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两高完善监督机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检察机关监督机制、促进公正执法情况的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全体会议报告了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的情况。他说,中共十六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逐步建立起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公正司法。

  肖扬说,在充分认识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人民法院极少数案件裁判不公、执行不力的问题仍然存在,人民群众对一些法官的工作作风问题还时有反映,极少数法官违法犯罪行为还时有发生。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向会议报告了完善检察机关监督机制、促进公正执法的情况。他说,中共十六大以来,检察机关深入实践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在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的同时,注重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加强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是一项长期任务,已经取得的成效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贾春旺说。检察机关执法办案中的一些问题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有的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公正,有的执法作风较差、办案质量不高,有的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极少数检察人员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造成恶劣影响。

  贾春旺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上述问题:一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各项法律规定;二是进一步健全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落实接受人大监督的各项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