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迎奥运:北京环境七大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9:53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朱晓彤

  摄 像:郝欣

  男播:【导语】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民今年已经享受了209个蓝天。1998年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100天,去年攀升到了241天。北京的环境保护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请看报道。

  【正文】秋天的北京,碧空如洗、万里无云。紫竹院公园里,两位摄影爱好者正在寻找角度记录下这一秋日美景。

  【同期】蓝天的倒影

  绿树

  【同期】每个人

  都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环境里面

  充分地享受自己的生活。

  【字幕】变迁一 蓝天数量9年增加141天

  【正文】截至2006年,本市已累计实施了十二个阶段200余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2006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41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6%,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八年的改善。与1998年相比,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增加了141天,提高了38个百分点。

  【字幕】变迁二 高污染生产方式退出北京 改善能源结构

  【正文】北京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成效显著。六年间,北京的环保投资达970亿元,搬迁、停产了近200家重污染企业,1.5万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和4.4万台茶炉大灶全部改用清洁能源。目前,清洁能源已占本市能源消耗总量的57%。

  【字幕】变迁三 河道生态环境基本恢复

  【正文】北京在天更蓝的同时水也更清了。曾经干枯、散发臭气的万泉河变清澈了。2003年,北京完成了北环水系转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绿、通航”的目标。八一湖、昆玉河的水质分别达到了国家二类标准。

  【采访】水务局

  北京已经建成小红门、高碑店、

  方庄、酒仙桥、清河、等9座污水处理厂

  城八区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0%。

  【字幕】变迁四 首次颁布噪声法规

  【正文】去年,首次颁布了《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对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和各类噪声防治做出了明确规定。违反规定,警告后不改正的,将处以200元至500元罚款。

  【字幕】变迁五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年提高

  【正文】近年来,市政府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加强固体废物处置和辐射环境监管。城八区和郊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6%和57%。今年11月底前,六环路以外95%的平原地区将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

  【字幕】变迁六 空气质量测试维奥运护航

  【正文】在今年8月17日至20日“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北京采取了

机动车限行措施,成功测试出每天130多万辆机动车停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为完善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提供了科学数据。

  【字幕】变迁七 少开一天车 市民积极参与环保

  【正文】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主要得益于市政府抓的力度大、措施得力,得益于广大市民发自内心的积极配合。

  【同期】现在看到工地扬尘污染

  我们就举报

  还帮助他们想办法

  在工地撒水

  降低扬尘

  【同期】现在平房煤改电

  没有污染了

  为了北京蓝天

  我们拒绝使用劣质煤

  【正文】世界环境日,城八区市民、车友、大学生等千余人组织了“绿色出行迎奥运、每天少开一天车”骑行北京活动。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市民纷纷响应机动车限行措施,成为空气质量测试成功的重要保障。

  在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规模扩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的环境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明天的北京,天会更蓝,水会更清,风会更爽,北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