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八成以上涉检信访案件息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薇薇、周玮)2005年以来,中国共清查涉检信访案件14989件,目前已办结13842件,息诉12416件,分别占到92%和83%。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2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作《关于完善检察机关监督机制促进公正执法情况的报告》时说,各级检察机关采取上下级检察院联合接访、带案下访、定期巡访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清查案件,逐案制订方案,逐案落实责任,逐案息诉罢访,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同时,注意发现执法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和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领导包案制度、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和责任倒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的发生。2006年,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信访案件比上一年下降5.8%,2007年1至9月比上一年同期下降6.4%。

  贾春旺介绍,2005年以来,检察机关开展了集中处理涉检信访案件、逮捕工作专项检查、公诉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刑事赔偿案件专项清理及对扣押、冻结款物的专项清理等专项活动。在刑事赔偿案件专项清理中,对2002年至2005年检察机关作出赔偿决定而未执行的541件案件,明确责任单位,限定结案时间,使这些案件全部执行到位,执行金额2674万多元。200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又组织开展了对刑事赔偿案件中,检察机关作出不立案和不赔偿决定等案件的专项检查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