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成功实施第二次变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1:06 沈阳网-沈阳日报

  

“嫦娥一号”成功实施第二次变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田兆运、王玉山)26日17时3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嫦娥一号卫星发出指令,开始实施第二次变轨。这是卫星的第一次近地点变轨。11分钟后,远望三号测量船传来消息,卫星变轨成功。

  变轨前,北京飞控中心对轨道参数及控制参数进行了精确计算,随后向在太空飞行了3圈、处于近地点的嫦娥一号卫星发送了高精度控制指令,卫星主

发动机准时点火,使卫星进入24小时周期轨道,远地点高度由5万多公里提高到7万多公里。这次变轨为卫星在预定时间到达设计的地月转移入口点创造了条件。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唐歌实介绍,这次变轨通过卫星上的发动机使卫星加速,从理论上讲,一次变轨就可以使卫星到达地月转移入口点,但为了充分利用燃料、有效发挥卫星发动机效能,同时也为了方便地面控制,所以设计了分3次在近地点进行变轨的方案。

  嫦娥一号卫星在24小时轨道上运行3圈后,将实施第二次近地点变轨,使卫星进入48小时轨道。这次变轨控制预计在10月29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