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家保险公司签约做出8项服务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4:2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蓓

  早报8月份曾经报道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暗访上海保险业的情况,引起了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昨日推出两项服务保障———《上海市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承诺》、《上海市寿险同业窗口服务标准》,沪上23家财产保险公司签约承诺,查勘、定损人员接报案后到达查勘现场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不履行承诺将扣保证金

  针对投保人对车险理赔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如报案后查勘员与客户联系的时限、约定查勘现场的到达时间、赔款时限和理赔进度查询方式等,昨日,沪上23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签订了《上海市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承诺》,郑重向投保人承诺八项内容。

  这八条承诺包括:设立24小时报案专线电话,并提供实时服务;查勘定损人员实行挂牌服务,接报案后15分钟内与客户联系,商定查勘事宜,在工作日约定到达查勘现场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限上海市行政区域内);不得指定汽车修理厂,可根据客户要求推荐汽修厂,并协助客户对修理价格、质量、工期进行监督;查勘时告知客户索赔流程,明确需递交的索赔单证;设立理赔进展查询电话或网址,接受监督;索赔单证齐全,对索赔金额达成一致的,仅涉及车损的赔案在5日内支付赔款(节假日顺延),涉及人伤的赔案在10日内支付赔款;公布投诉专用电话,客户书面投诉应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答复;对于未履行服务承诺的,由同业公会组织核实,按行业车险自律公约的规定进行处理。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承诺落到实处,保险公司应先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一旦没有履行承诺,同业公会可以扣保证金进行处罚。

  寿险健全“首问责任制”

  此外,昨日沪上25家寿险公司还签订了《上海市寿险同业窗口服务标准》,《标准》以“是否设立集中的对外服务场所”为标志,将所有寿险公司进行分类,按不同类别,就服务指示、场所环境、热线咨询、投诉接待以及工作人员的仪容等均做了细致的规定。《标准》强调了寿险公司客户服务部门要健全“首问责任制”服务模式,并保证其有力实施,在具体业务中不推诿、不扯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