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力推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力推司法公正

  中新社记者 王岩

  定于明日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有望表决通过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律师法修订草案、城乡规划法草案和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细心人士可以发现,本次会议拟通过的四部法律草案中,其中关于司法公正议题的就有两部。

  昨天,在本次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听取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审判监督制度促进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检察监督促进公正执法情况的报告也均属于司法公正议题范围。

  古人云,公道明,则人心自一。公道废,则人心自二。中国一直倡导构建

和谐社会,“公正”则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构建和谐的一项重要任务。法律专家指出,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屏障。

  据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司法公正是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和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回顾十届全国人大这五年的工作,审议了多项与司法公正有关的法律案和报告,开展过数项与司法公正相关的执法检查。媒体普遍认为,高度重视涉及公正司法、公正执法的法律起草和修改,是本届常委会一大亮点。

  明天即将审议通过的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着重为解决民众普遍关注的当事人“申诉难”和“执行难”问题,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修订律师法是为了完善律师制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此前,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五)、刑法修正案(六)等,通过了刑法有关

信用卡规定的解释,通过了关于
司法鉴定
管理问题的决定及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等,为公正司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

  让普通大众能够方便地“得到”法律是司法公正的大前提,但对于因为裁判不公、执行不利等而无法得到法律保护的人来说,司法公正只能是空中楼阁。而人大的监督作用则是一种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产生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审判监督制度和检察监督制度促进公正司法的情况被列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

  本届常委会连续四年听取“两高”专项工作报告;二00五年对律师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二00六年对法官法、检察官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二00七年继续跟踪检查法官法、检察官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整改建议的落实情况;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贯彻实施监督法为契机,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改进,有效规范了司法和执法行为,促进了“两院”工作,推进司法公正。

  此间观察家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语境中,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着力推动司法公正,正是彰显了中国政府“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对公众“信仰法治”的鼓励。(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