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今年底中国GDP将与德国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2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周兆军) 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今天在此间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的GDP可能突破二十三万亿元,将与德国的水平相当。

  李德水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在过去五年,中国的经济总量相继超过法国、英国,居世界第四位,德国居世界第三位。

  李德水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GDP超过十六万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预计全年的增长幅度也差不多是这个水平。二00三年以来,中国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最近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劲、最稳健的时期,也可以说是最好的一段时期。

  但他也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偏快,具体表现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方面。同时,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节能减排的压力也比较大。

  李德水认为,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因素,就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而导致中国流动性过剩最直接的原因是

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从国际上看,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元本位式的国际金融体系缺乏基本约束力,美元的过量发行导致了美元的泛滥和全球流动性过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