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4台射电望远镜对嫦娥测轨 精度以米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1:52 北京晨报

  晨报上海讯 佘山顶,25米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正式与“嫦娥”对上了眼。27日,记者走进位于上海天文台的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VLBI(甚长基线干涉)指挥中心,这里正指挥上海佘山、北京密云、乌鲁木齐南山以及昆明四个站点,通过VLBI技术联网,形成超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群,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精密测轨,并将实时数据传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VLBI测轨分系统总设计师张秀忠介绍,这次国内VLBI网的测轨精度达20毫角秒,这仅相当于我们通常所说的“1度”的百万分之几,即便从地面投射到月面上,其精度也达20到40米,可完全满足“嫦娥奔月”之需。嫦娥一号测控距离大约是我国以往最远卫星的5倍,地面测控中哪怕一丁点的角度偏差,传到嫦娥一号那里就会产生大偏差,影响其变轨、入轨的精确度。

  “嫦娥一号”要在几周内历经“三段长轨道、六次‘大转弯’”,任何一次时机错失或不够精确的制导,都将可能毁了全程。目前它正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变轨,计划于本月31日进入“第二段轨道”——地月转移轨道,开始正式奔月;直至11月5日,“嫦娥”才能赶到月球轨道,但还要经历3次近月制动,方可转入绕月工作轨道。这一切都需要VLBI始终参与,实施测轨定轨,为卫星关键技术动作提供极其精确的轨道参数。(徐瑞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