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女工治病“治”出两项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3: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安吉县报道组 陈毛应 昝多娇) 她,连高中都没上过却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授权;她,面对几百万的专利转让费不动心。这个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安吉女工李毓芳,在退休后开始靠专利创业。

  李毓芳搞发明完全出于偶然。1994年她患病,由于曾有过8年收购中草药的经历,她购买了大量的医学书籍自学自医。一次,她无意间将喝剩的药渣浇在花卉上,没想到这些原本快枯死的花卉居然慢慢活过来了。这让李毓芳惊喜不已,随后她用中草药熬制的药液在其他植物上进行大面积试验,效果奇好。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李毓芳发现,凡是使用了这种药液的植物长势都非常好:竹子放置室内不黄叶,各类花卉花期延长、花香浓郁。

  于是,李毓芳于2003年7月21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中草药植物营养胶”、“中药防病祛痘冲剂”两项专利,并于最近获得这两项专利的授权。她研制的“中草药植物营养胶”,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成本低,不污染环境,开发成本低,开发工艺不复杂,适用范围广。美国、英国一些国家的机构从相关网站上获悉这项专利后,开出几百万的高价,想买走这项成果,都被李毓芳拒绝了。“我是中国人,我的发明一定要先让中国人受益。”李毓芳说。

  农业部指派中国农业科学院对“中草药植物营养胶”农用效果进行免费评估,认为其在蔬菜、花卉、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上喷施和浇根后,增产显著,抗病性强,农业利用价值高。

  目前,李毓芳和她的合作伙伴成立了安吉农保植物营养胶有限公司,正将这两项专利在安吉转化为产品,大批量生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