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中心主任:嫦娥工程为宇航员登月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0:10 新浪嘉宾访谈
航天员中心主任:嫦娥工程为宇航员登月做准备
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

  本期新浪网“嫦娥工程系列访谈”嘉宾是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他表示嫦娥工程将为宇航员登月做准备。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嫦娥一号卫星”马上要飞天了,这应该是航天系统的一件大事情,您有什么感受?

  陈善广:嫦娥奔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一种情节,到月球上看一看,看看月亮是什么样子。我想,这次嫦娥工程也是我们载人登月的最初的一步,必须要实现对月球的无人探测,所以嫦娥工程意义很大,我们作为航天人,都会为这个工程感到骄傲和自豪,也衷心地祝愿它能够圆满的成功。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中国还没有载人登月的具体规划,但未来中国人肯定要登月的。登月对航天员有什么特殊要求?现在在航天员培养方面有没有为将来登月做准备?

  陈善广:载人登月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长的话题,但是事实上因为月球离我们非常远,那么这个旅程也非常艰苦,很艰险,对于从事这个旅行的人,航天人,我们叫航天员来讲,那么挑战和风险都很大,一个是身体上的,医学方面的挑战;另外一个就是叫做人员的素质,一个是飞行时间比较长,对他们的生理和心理这种挑战都很大,有一些新的要求,另外一个月球是一个低重力,是六分之一的引力,我们都知道六分之一的重力,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航天员要经过一些训练,同时我们在医学上要采取一些措施,使他们能够适应月球这么一种环境。当然另外还有一个像长期离开地球以后,一些孤独感,一些社会心理学的问题等等,一些新的问题都需要去解决。

  主持人:那现在航天员训练当中,有没有模拟六分之一的重力环境下的训练?他们的适应性如何?

  陈善广:目前还没有开展,但是我们会进行这方面的准备。

  主持人:有没有考虑建设登月航天员梯队?现在有没有规划?

  陈善广:现在关于这个载人登月的问题呢,我们目前还没有正式的纳入计划。

  主持人:最后再请您对嫦娥一号的发射,说一句祝福的话。

  陈善广:嫦娥一号一定会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