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播放歌曲地面不能直接收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28 新浪嘉宾访谈
嫦娥一号播放歌曲地面不能直接收听
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王芳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4万到40万公里的空间环境探测是不是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之后才进行的?

  李春来:实际上我们的高能粒子探测器马上就开始,它现在就在采集数据,因为现在的轨道可以达到十几万公里,远地点可以达到十几万公里,实际上已经在地月空间了。但是现在没传下来,是因为现在工作的天线是全向天线。全线天线功率比较小,密度比较低,可以保证测控,保证卫星轨道运行的控制,但很难把科学探测数据传下来,码速率不够。现在的任务主要是保证卫星的安全和轨道的控制。

  网友:你们在地面上怎么跟嫦娥一号取得联系?

  李春来:就是靠无线电,卫星上有天线发射信号下来,我们接收,进行处理以后就知道它的状态,我们可以在地面编制好卫星平台一些控制的指令,然后把指令发上去。

  主持人:通过无线电可以互相联系。

  主持人:在卫星设计过程中或者是工程设计过程中,作为一线的专家肯定有各种各样经历,有没有让您在设计过程中特别挠头的时候?

  两位女设计师说一下。

  左维:可能最挠头的事应该问李老师,他遇到的可能多一些。

  李春来:已经疲了,这是经常碰到的事情,很难回答。一个新系统,因为我们国家是第一次离开地球,整个航空工程我们国家还没有飞出一个地球的探测器。地面应用系统也是第一个深空探测的地面应用系统,所有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新的,所以碰到的东西都是挠头的事。

  主持人:另外两位呢?

  王芳:我们要做一些故障预案,要把所有的可能性的故障都考虑到,然后做出相应的策略,可能有些方面考虑的不是很周全。

  主持人:哪个预案让您最头疼?

  王芳:要看哪个系统,我们系统有时候会考虑到数据链路的中断,因为我们系统是执行调度,其它系统发生的一些故障在我们这儿可能反应比较明显一些,我们这儿都比较紧张。有时突发的故障不能采取非常有效的措施解决,而且首先要排错,查到故障出现在哪儿。

  主持人:你最紧张的时候紧张到什么地步?还记得吗?

  王芳:主要是实时数据,还有数据的传输过程中,担心它如果发生链路的中断,就会丢失一些数据。

  主持人:左维,你遇到什么很头疼的事?

  左维:我们这个分系统对我们来讲就是保证通信的畅通,网络一切都要顺,让大家感觉到我们这个分系统不存在,这是最放心的时候。如果哪一天别人来打电话找了,或者是什么,那会儿就是最担心的时候。所有的都要保证畅通,让大家感觉到我们不存在。如果要听见什么链路断了、网络不通,或者是存储盘阵有问题,数据库有问题,或者是服务器有问题,那会儿是我们最头疼的事情。

  主持人:一般你们怎么处理?

  左维:首先是找出原因。还有不能解决的话,一般都有技术保障人员,重要的时候都有现场保障请求,还有大事小事的应急响应。

  主持人:我上周采访其它系统的专家,你知道他们最头疼的是什么吗?太辛苦了,没有节假日,连续三年,春节只休息了三天,很辛苦,这是他们最头疼的事情。

  李春来:地面应用系统更辛苦,现在我们的工作肯定没有间断,因为只要卫星在上面转,月亮每天都出来。地面应用系统的工作,我们现在叫月光工作日,月亮出来我们就开始上班,月亮如果下去之后我们还得干两个小时才能下班。月亮每天都出来,大年初一也得出来,年三十也得出来,而且每天出来的时间不一样,每个月24小时轮一次,也许今天是半夜12点出来,明天是半夜1点出来,后天是半夜两点出来,每天往后拖50分钟。所以,地面应用系统以后的工作,一个是跟着月亮走,每天上班时间不固定,也许中午12点钟开始上班,也许是晚上12点钟上班。第二,这一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节假日,看病都不行,因为卫星在上面转,卫星不能休息,我们就休息不了,卫星不能停下来。

  主持人:您看到您的这两位工作伙伴他们最紧张或者最头疼的时候是什么时候,会遇到一些挫折吗?

  李春来:挫折肯定很多,他们最头疼的时候就是看着我发火的时候(笑)。

  主持人:为什么要发火呢?

  李春来:比如我们正在干工作,突然网络不通了,没有数据了,那首先数据得查出来,是软件的问题吗?说不是软件的问题。是网络的问题吗?网络没问题。那是链路的问题吗?一个一个查,查起来很烦琐。当然我们有些东西都有一些预案,但是一般来讲,我们都希望那个预案做完了以后永远束之高阁,不再看见它了。但是很多出现的问题,都在我们预案里没考虑过、没考虑到的。所以,王芳说怕就怕做预案,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人要很细心。再一个,要有很有经验才能把预案做出来。而且预案是永远做不好的,因为很可能根本不会把它考虑全。

  主持人:那您最紧张的一次是什么时候?

  李春来:这个很难说。可能我们最紧张的时候还没到来,应该是第一次接收数据和出第一幅图的时候,应该是我们地面应用系统最紧张的时候。

  主持人:所以要马上准备好迎接这一时刻。

  李春来: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嫦娥一号上带了30首歌,这30首歌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听得到呢?

  李春来:也是我来回答。根据飞控的计划,我们认为嫦娥一号卫星在星上状态调整好了,数传天线可以开机了,应该马上就可以听得到。应该也是在数传天线开机的时候,应该是11月18号、19号,按照现在的计划。所以,听到歌的时间,也应该是在这个前后。

  主持人:11月18、19号听见。

  李春来:11月20号左右时间,应该跟第一幅吐出来的时间差不多。

  主持人:应该怎么听?拿收音机可以听到吗?

  李春来:那不行。你要听收音机调频、调幅,需要发射机功率很强,北京的台在海南都收不到,是因为功率不够。再就是地球有一个区域,形成反射面,你听不见。月球距离地球40万公里,需要多高发射的能量?所以,我们不能采用在卫星发射以一个声波的方式,或者是FM调频的方式,卫星功率达不到,所以我们只能用天线把数据调制成S波段的数据,地面接收完了以后,我们再把它处理出来,是一个数据文件,这个数据文件到月球上转了一圈了,你可以放到哪个发射塔上发射,收音机肯定听得见,也可以到网上下载。这个文件已经在月球上转了一圈。

  主持人:这样的原理。今天我们的聊天也接近尾声了,特别想听一下三位这次参与嫦娥一号工程的工作中有什么感想,简短地跟网友分享一下。

  李春来:参加嫦娥工程,这是我们国家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应该感到很荣幸。这是人生最大的机遇,当然也要能抓得住机遇,我们应该说很幸运碰到这样的机遇。第二,很幸运能够抓住或者是被选来参加嫦娥工程,这是很荣幸的事。

  第二个感想,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进行深空探测,很多东西都是新的,我们感到里面有很多技术创新性的东西,也感到很幸运能够接触到一些跟过去的工作不一样的东西。人的一生实际上是一个学习的一生,但是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学习的,这也是一个感想。

  再一个感想,航天工程需要非常严谨、很细,航天工程真的来不得一点点马虎,必须很周全,而且非常细心才行。

  第四,航天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家一盘棋,搞系统工程最多的是接口,接口要很清楚。另外,各家互相体谅,要全力配合,才能是一个整体。不能说地面应用系统做好就行了,还需要每个系统都做好。

  第五个感触就是太累。

  左维:我就觉得特别有意义,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工作之中。确实家人、朋友、同学经常会说你现在工作多有意义,都跟嫦娥一号有关系,大家都知道这个任务,我也觉得确实是特别荣幸。在工作之中也觉得确实是特别锻炼人,对人的要求比较高。所以,这个工作之中让自己不断地进步,不断地要求自己。

  王芳:小时侯6点30演少儿节目,都是卫星直、转播,我一直有一个梦想从事相关工作。我当时找工作,正好得到了这个机会,能够做跟卫星相关的工作,很荣幸。每个人特别睿智、开朗,能够相处得特别好,能一起做这样一个有意义的项目,虽然辛苦,但是很骄傲。

  主持人:三位辛苦了,感谢三位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