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打造园林式工业新城(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投入推进城市改造和建设

  湛江市麻章是一个新区,而且规模比较小,人口仅20多万,过去以农业为主,工业较薄弱。然而,麻章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土地资源丰富,可大面积连片开发,工业用地储备充裕。粤海铁路、国道325线、省道平阳线以及湛江疏港大道均从园区穿越而过,广湛和渝湛高速公路的出口与园区相连接,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

  为了改变城区的面貌,近年来,麻章区大手笔推进城市改造和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明确城区未来发展主要走向和功能分区,修编完善城区建设总体规划,精心谋划点状组团、高速路连接、绿带环绕的城市格局。

  去年以来,该区先后投资1.29亿元高标准改造了西和西北出入口,并改造建设了城区113条小街小巷,以及4条主干道,从而拉大了城区架构,形成了纵横交错、通畅顺达的区内交通网络。铺设排污管道2.7万米,安装路灯1417盏,铺设人行道彩砖15万多平方米。此外还投入2400多万元,建设3个专业市场和一个体育馆。投入900多万元,实施清洁工程,建设3个样板小区;拆除违章建筑1340宗7万平方米,对城区卫生死角垃圾、杂草、淤泥进行了全面清除,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以来,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建成占地260亩的麻章花卉公园;建设占地27亩的云头公园;修建小游园、街头绿地20多处。城区绿化覆盖率62%。实现了城区街道硬底化、主干道亮灯化、大街园林绿化、城区整洁化,促进了城郊型经济向城市型经济转型,大大改善了发展环境,提升了城区的品位。

  如今,麻章区已成为湛江市城区建设的一个新的形象代表。

  大园区构筑经济发展新格局

  湛江市麻章区发展工业的做法是树立“大园区”理念,在致力建设工业园区,构筑项目集聚和产业集群大平台的同时,把园区经济置于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统筹“工业化城市化同步发展”,做到工业区建设与市政园林建设、与周边新农村建设、与第三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为了“筑凤凰巢”,麻章区把园区的建设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载体,规划建设园区面积1.2万亩,首期开发建设4000亩,目前已建成面积2500亩。该区建设园区坚持“三高”宗旨:“高起点规划”,按照现代化、科学化、生态化的规划原则进行布局,有海洋水产加工区、高科技产业区、包装业区、食品医药区、机械加工业区和仓储运输业区等六大功能区,并配套规划一个占地1000亩的森林公园和150亩的小游园,突出绿色园区的建设理念;“高标准建设”,做到开发一片,建设一片,基础设施先建设,绿化同步进行,营造适宜投资置业的绿色园区;“高效能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实行项目全程代理和项目跟踪责任制度,形成了规范高效的办事环境,树立了讲诚信、重效率的良好口碑。还按照“两高两低”(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原则,把好招商项目准入关。

  大成效经济发展排位居第二

  麻章区自从2005年园区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其功能彰显,吸收了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培育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骨干企业,使该区工业化水平实现质的飞跃。目前入园工业企业52家,总投资25亿元。初步形成了农海产品加工、木材加工、音像制品、电子、塑胶、包装,医药、建材等几大产业群,成为湛江市重要的中小企业工业基地之一。200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32%,经济发展排位居全市第二位。今年1-9月,完成GDP增长13%,工业总产值增长22.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1.3%。

  园区的发展也促进了麻章城市化和周边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现在,园区周边村庄建立了花卉示范区,从而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最近,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到麻章区调研时,对该区的未来寄予厚望,强调“把麻章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编辑:CY)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