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俄期间将签署10多个合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22: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林立平)据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29日透露,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10多个双边合作文件。

  拉佐夫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合作文件将涵盖核能、金融、重点高科技项目和中小企业合作等领域。

  温家宝将于11月2日至6日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中国年”闭幕式。

  拉佐夫说,温家宝访俄期间,两国总理将讨论双边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见温家宝。两国总理还将主持俄中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第二届俄中工商界高峰论坛。

  他说,俄中双方还将就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规划协调工作进行具体探讨,并讨论两国在

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双方建设原油管道、
天然气
管道以及俄罗斯向中国输电等项目。

  他说,今年俄中两国交往格外频繁,尤其是在政治层面上。普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在年内已经举行了五次会晤,每一次会晤都对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予以了很大推动。两国的高层会晤也加快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加强双方合作确定了新的方式和方向。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截至9月,双边贸易额已超过了去年全年,突破了330亿美元,并且根据双方评估,今年有望突破400亿美元大关。

  拉佐夫表示,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非常顺利。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非常接近或者完全一致。双方都坚持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指导作用和地位,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关系中的一些问题。

  拉佐夫还介绍了俄罗斯“中国年”的有关情况。他说,温家宝访俄期间,双方将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中国年”闭幕式。俄中互办国家年期间,双方共同组织了500多项活动,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俄中关系增添了光彩。双方达成共识,将把国家年框架下最好的一部分活动机制化,将来定期举行。此外,双方商定,2009年将在中国举办“俄语年”,2010年将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