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完成第二次近地点变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22:45 BTV《直播北京》

  记 者:任效松,韦嘉1

  摄 像:王振

  女播:【导语】首先关注“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情况。今天,“嫦娥一号”成功进行第二次近地点变轨,这也是卫星进入轨道后的第三次变轨。请看记者从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发回的报道。

  【正文】

  【出镜】观众朋友,这里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今天下午5点49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了第二次近地点变轨,进入48小时周期椭圆轨道,这也将是我国自主研发航天器首次到达距地12万公里最远距离。

  【正文】飞控中心发出指令后,卫星远地点高度由7万公里提高到12万公里,从24小时周期轨道成功转入48小时周期轨道,“嫦娥一号”踏上了我国目前为止最长的一条绕地周期轨道。

  【采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轨道室主任 唐歌实)“探测一号”是27小时周期,相对比7万公里远地点还远一点,这套系统是试验过的,但是48小时是以前没测过的。

  【正文】执行任务前,在比对美国等国数据的基础上,科研人员做了上千次的科学计算和实验。目前,“嫦娥一号”在轨飞行正常。在终端机房,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将各个卫星测控站的数据汇总,对卫星进行测控。未来一周“嫦娥一号”还将进行多项关键动作。10月31号,周三,嫦娥一号将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加速,并进入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开始奔向月球。11月5号,下周一,“嫦娥”将首次飞临近月点。此时,“刹车”减速,确保被月球捕获。如果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将成为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

  记者韦嘉、任效松、王振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