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货轮渤海沉没致1人死亡15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0:54 东方网-劳动报

  “被找到的尸体身上,套着有沉船名称的救生圈。”28日上午,载着4800吨卷钢的上海货轮“申海1号”从渤海海域离开返回上海的途中沉没,16名船员随船沉入大海。

  昨天22时,记者从北海救助局值班室证实,已发现一具遇难船员的尸体,其余15人生死未卜。该船的“东家”上海应海船务有限公司表示,无法确认船员中是否有上海人。截至发稿,海上搜救仍在进行。

  28日9时在雷达上消失

  28日早晨8时08分,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申海1号”报警,在渤海湾距离旅顺港20公里左右,货船遇险请求救助,并报告船上还有16名船员。

  接到报警后,紧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启动———北海救助局派遣待命值班船舶“北海救108”轮前往救助,同时要求出事海域附近的船只协同前往参与救助。9时12分,坏消息传来,该船在雷达上突然消失了。

  9时29分,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海军旅顺基地、辽宁海事局派船前往搜救,并发布航行警告,要求过往船舶注意海面搜寻。根据上级指示,辽宁海事局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始着手进行调查和搜集有关材料。

  “当时,海面风力8-9级,浪高3-4米。”记者昨晚10时致电北海救助局值班室,工作人员介绍,该船在雷达上消失后,根据规定,认为该船“失踪”,最后判断在渤海湾距离旅顺港20公里左右,全船倾覆。

  直升机未能找到沉船

  28日9时45分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接到救助任务。10时17分,在强风的伴随下,“B7313”救助直升机从大连周水子机场腾空而起。20分钟后,直升机飞抵事发海域,但当时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搜救工作不能正常进行,无奈被迫返航。不过,“北海救108”轮在第一时间抵达了事故现场。

  14时许,“B7313”救助直升机再次前往出事海域进行搜救。在近两个小时的搜寻中,直升机在事发海域附近150平方海里的范围内展开搜寻。截至昨晚,直升机已经发现难船的一个救生艇和两个救生筏,不过并没有发现遇险船只和船员。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沉船游载重油40吨、轻油10吨,因此搜救中心已通知防污部门及有关清污力量,做好清污准备。

  发现遇难船员尸体

  记者从北海救助局获悉,过往船舶在事发地区域发现一具尸体。“‘北海救108轮’上载了一具携带‘申海1号’救生圈的尸体,但遇难者身份还需返回岸上之后进行验证。”值班员告诉记者,北海救助局所辖的海域气候环境很不好,28日的最大风力甚至达到了9级以上,非常不利于船舶航行,除了“申海1号”,还有其他的海上事故发生,一艘朝鲜船舶也沉没了。

  失踪的15名船员情况如何?值班人员表示,由于海上气温较低,生存希望十分渺茫。目前,救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据了解,该轮属于上海应海船务有限公司。昨天夜里9时30分,记者致电位于四平路上的上海应海船务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最新搜救情况还没有传至公司,不过公司领导已经抵达出事地,对相关事宜进行核实。“至于16名船员中有没有

上海人,我不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