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乡一体化改革是渐进式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渐进式改革”

  就目前信息显示,这个三年课题有个显著的特点,调研、试点、总结、再试点,而涉及的地区与普通政策调研不同,面相当广。

  杜志雄表示,这吻合我国整体渐进式改革的特点。他说,由于“城乡一体化”刚刚破题,而城乡统筹发展牵涉全局,具体操作中各具地方特色,不同的政策层面,适用的范围或地区不相同,在实际操作中只能是先通过一些具体试点,总结创新做法;一旦成功,则总结出普适的经验,修改局部的政策;在此过程中,也为最终的制度变革铺路。

  “可以说,这些创新的做法,都是先在微观或某个领域推动一体化进程,当这些创新做法到一定程度,成熟了,才可以过渡到土地、户籍制度的深层变动”,杜指出。

  李实也指出,在具体领域,我们尚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此次课题调研的重点就放在农村土地、劳动力流动、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三大方面,意图在具体层面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比如对于农民工的政策,虽然已经有一些

维权、确保工资支付的政策,但在农民工的具体社会保障中,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具体的实施政策,制度缺失是最大的问题。

  此外,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劳务市场信息的流通,也需要加强,“如果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或劳务输出一旦成型,对农民增收和地方财政都很有好处,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得上提高保障水平”。

  而如果城乡都享受同样的保障水平和国民待遇,所谓城乡户籍的藩篱也就不存在了,杜志雄称,那时候再打通户籍,实现真正的城乡一体化,也就水到渠成。

  针对土地,此次研究者主要调研农村地区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包括成都、重庆土地入股试验,和土地从农业用地向工业用地转化方面涉及到的一些问题。

  杜特别提出,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一些新的土地问题也值得关注。比如调研所至湖北江陵县,由于该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刚刚启动,但却面临土地制度的障碍,“1990年代前期我们的土地政策还比较松,2004年开始,实行最严格的土地制度,控制开发区动土建设”。

  但同时如江陵等后进地区,发展确实急需工业用地,这就造成政策和现实的不匹配,“应该说土地使用权方面,应该适当调整,但推进起来应很慎重,不能影响到国家对土地资源的控制”。

  李实说,现阶段土地制度的全局是不会变的,地方上一些变通的做法陆续在做,国家也鼓励采取一些创新的土地流转变换政策,今后逐渐过渡,可以允许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在土地使用权方面做一些变通,但这需要明确规定好国家、集体、农户的具体责任、义务。

  “政策推进只能是由易到难,由浅层到深层,逐渐过渡”,两位专家称。

  在此过程中专家们还呼吁通过调整国民收入格局,更多倾斜农村地区,来解决城乡差距。杜志雄解释称,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国民收入分配更多偏向工业,使得城乡差距不断拉大。

  有数据显示,到2006年,城乡收入差距比已扩大到3.28∶1,专家分析综合考虑福利等差距,这个比例甚至可能高达5∶1。

  而在官方层面,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已成为共识。这就意味着城乡一体化工作有必要加速进行。社科院农村所所长张晓山说,十七大更多强调初次分配的公平,这当中就包括逐渐提高劳动者报酬、待遇和福利,改善农村人口和农民工的生存状况。

  最新消息显示,全国人大内司委建议将把户籍法列入下届立法规划,这或许将是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的另一个加速信号。见习记者 申剑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