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房地产开发商被疑囤积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1:20 东方网 (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 (见习记者 赵安然 记者 何雪峰)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统计局了解到,1~9月,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2%,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整体投资的26.3%,是拉动整体投资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据了解,房地产企业本年购置土地面积大幅增加,但完成开发土地面积增速却不高,房地产开发商或有“囤地”嫌疑。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143.34亿元,同比增长19.2%。

  第三产业投资持续增大

  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9亿元、2295.25亿元、3811.40亿元,分别增长33.9%、10.3%和25.2%。第三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0%,比重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

邮政业投资648.31亿元,增长34.0%;住宿饮食和金融业分别增长26.8%和23.5%。

  购置土地逾两成未开发

  在各行业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尤为显著。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16.42亿元,增长37.5%,比上年同期加快17.9个百分点,投资额占整体投资的26.3%。房地产企业本年购置土地面积大幅增加,但完成开发土地面积增速却不高。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企业本年购置土地面积221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8%,但本年完成开发土地面积1733.99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3.6%。开发面积只占购置土地面积的78%左右,统计部门认为,地产开发商或有“囤地”倾向。

  外商投资房地产增速加快

  第三季度,广东商品房屋销售畅旺,销售建筑面积3990.40万平方米,销售额2405.03亿元。而空置面积持续下降,到第三季度末,广东空置商品房屋面积1522.7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58.61万平方米。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本年到位资金7451.09亿元,同比增长22.7%。在到位资金中,本年到位利用外资704.00亿元,同比增长16.6%。受国内加息、

人民币升值、土地与
房价
上涨的吸引,外资进入房地产开发速度较快,房地产开发业中本年到位利用外资66.13亿元,同比增长78.1%。而国内贷款也主要投向房地产开发,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业的本年到位国内贷款559.92亿元。(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