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明日上演“地月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5:32 长江商报

  据新华社电 10月29日18时01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第三次变轨,由24小时周期轨道进入48小时周期轨道,这也是卫星入轨后的第二次近地点变轨。30日7时许,嫦娥一号卫星将开启紫外敏感器,开始进行紫外敏感器成像拍摄试验。

  到30日18时左右,卫星将飞至轨道最远点,成为我国目前发射的飞行距离最远的航天器。

  明日进行第四次变轨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饶顺和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在24小时轨道飞行第3圈时,远望三号测量船在近地点顺利发现目标,把相关数据传送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时把有关指令发至嫦娥一号卫星。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这次近地点变轨后,卫星将由24小时周期轨道进入48小时周期轨道,远地点高度将由7万多公里提高到12万多公里,这将改变我国航天测控最远为8万公里的历史,开创新的航天测控纪录。

  嫦娥一号卫星进入48小时周期轨道后,将先后开启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和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进行数据采集和环境探测。在这个轨道上运行1圈后,卫星将于10月31日实施入轨后的第四次变轨,变轨成功后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的漫漫行程。

  探测数据国际间交流共享

  “嫦娥一号探测数据将公开,所有的探测数据都要尽量发挥作用。”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说。

  同时,有关嫦娥一号科学探测的“数据政策”也已制定。根据这一政策,嫦娥一号探测传回的数据将向国内各个研究机构、研究领域提供。

  嫦娥一号卫星是凭借什么力量进行轨道变换、奔向月球的呢?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推进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魏延明日前说,在嫦娥一号卫星上,推进分系统配置了1台大推力的变轨

发动机和12台小推力的推力器。12台推力器分成A、B两分支,每分支6台互为备份。

  在嫦娥一号奔月的过程中,运载

火箭将卫星送入绕地球飞行的大椭圆轨道后,卫星的推进分系统就开始工作,经过1次远地点和3次近地点变轨,使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再经过2—3次中途修正和3次近月制动,将探测器送入绕月轨道。在随后卫星的1年寿命期内,还需要定期进行位置保持控制和姿态控制。

  -看点

  “嫦娥”未来十天有“四大动作”

  据新华社电 已平静环绕地球飞行5天的嫦娥一号正“酝酿”引人注目的变化。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表明,根据飞行计划,在未来10天内,嫦娥一号的飞行将有4处大的“关键动作”,令人关注。

  ●时间:30日

  看点:创造中国航天器到达“最远距离”

  注解:30日,嫦娥一号卫星将飞行至48小时轨道远地点,距离地球12.8万公里,创下我国航天器到达的最远距离纪录。

  此前,在“双星计划”中,我国发射的探测器曾到达约8万公里的最远距离。

  ●时间:31日

  看点:实施“地月大转移”

  注解:31日,卫星将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加速,达到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速度,进入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开始奔向月球。此次加速变轨难度很大。

  ●时间:11月5日

  看点:“嫦娥”到达月球

  注解:11月5日,嫦娥一号卫星将首次飞达近月点。此时,卫星“刹车”减速,确保被月球捕获。如果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周期12小时的月球极轨椭圆轨道,成为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

  专家指出,第一次近月制动能否成功实施直接关系飞行任务成败,万一产生偏差,卫星将面对飞掠月球或撞击月面的命运。

  ●时间:11月7日

  看点:嫦娥一号进入“工作岗位”

  注解:11月7日,在经过第三次近月制动后,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200公里高度、周期127分钟的极月圆轨道,这也是我国科研人员为嫦娥一号精心选定的工作岗位。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总工程师杨多和透露,预计11月18日嫦娥一号卫星将首先通过定向天线将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和卫星上存贮的语音数据传回地面,然后全部探测仪器开机进行科学探测工作。

  -相关新闻

  嫦娥二号、三号有望在文昌发射

  据新华社电 昨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征地工作正式启动,需移民安置6000多人,征地面积约为1.8万亩。“嫦娥二号”与“嫦娥三号”有望在文昌发射。

  据了解,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商业性、国际性、开放性和现代化程度高的特点,占地1.7万亩,将于2012年建成。新发射场建成后,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据介绍,与航天发射场配套的航天主题公园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一期面积约6100亩,分模拟太空、航天博物馆、航天专家休闲度假区等五大功能区,是集旅游观光、航天科普为一体的主题公园。

  记者获悉,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建成后,将有望发射“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

  -有惊无险

  “嫦娥”发射前20天电源间受“水害”

  据

竞报报道 10月2日下午,长三甲火箭发射队发现电源间进水了,放在箱子里的设备都浸水了,连控制平台上都是水。原来,由于前一天下了一晚小雨,电源间的排水设备的水泵出现地下水回灌现象,导致了电源间进水。 所幸已经测试好的设备由于放在有轮子的箱子上了,而免受“水灾之害”。

  但是,连接地面设备的网线几乎全部浸水,这意味着所有的地面设备不能正常操作。他们把浸水的网线剪掉,重新连接。但还需要对这些网线进行重新检测。当天,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所属的信息中心立即组织工程师携带仪器赶往发射场。可测试结果显示,重新连接的网线不工作。于是,工作人员又对每一节网线再次排查,结果发现,是由于浸水程度太严重,有些已经浸水的网线没有被处理掉。10月4日下午,电源间终于恢复正常。

  上海断电“逼停”测轨100分钟

  据新民晚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上海天文台了解到,受10月27日电力网突发断电事故的影响,该台所在的电站一度全站停电,导致嫦娥一号VLBI测轨分系统未能实时处理和发送数据共1小时40分钟。在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嫦娥一号飞行正常。

  上海天文台有关人士昨日称,27日上午的停电意外并没有造成数据丢失,没有给“嫦娥”飞行造成影响,但这次突发断电事故却是该台50年来遭遇的第一次。

  上海天文台此次负责的是嫦娥一号VLBI测轨分系统和数据处理中心(VLBI即实时汇总上海、北京、昆明、乌鲁木齐四地的测轨网),位于佘山顶的25米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时刻跟踪“嫦娥”前进的脚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