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昔日反共电台今日要做两岸沟通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9:24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30日讯台湾广播文物馆日前正举办一个特展,首次展出台湾的“中央广播电台”侦听课当年为搜集大陆地区信息监听大陆广播所留下来的史料。“中央广播电台”民雄分台台长黄吉祥说,以前他们是反共电台,现在要做两岸沟通的桥梁。

  据台媒报道,展览设在嘉义县民雄乡民权路74号院内。院外大门挂有两块标牌,分写“国家广播文物馆”和“中央广播电台民雄分台”。

  穿过椰树林大道,迎面就能看到一座红砖为面、钢筋水泥为骨,貌不惊人却异常坚固的二层小楼。文物馆专员刘湘梅介绍说:此楼是日军当年为军事及心理战用途而于1937年设计施工、1940年投入使用的广播发射台。1949年后,这里是对大陆广播的“中央广播电台”九个分台之一的民雄分台。在两岸对峙时期,“中央广播电台”的主要任务,就是制播心理战节目,既向大陆进行心理战宣传,又担任与在大陆的潜伏人员通讯。“中央广播电台”在1998年脱离台湾国防部并改制后,这里成立了“国家广播文物馆”。

  而特展设在二楼。展柜里陈列有《对大陆心理战广播专辑》、1996年9月31日编印的《一周情势分析》第四十期;《匪台广播实录·对台》的封面还印有“机密”字样,并标明“本资料专供有关首长参考”。而署名为《共匪广播实录》第5840期的封面印有“极机密。请负责保管或焚毁。”这一期还标有“十八侦听室”的实录“要目”,列有“法国总统将于9月11号访问匪区”、“北越共酋黎德寿一行自巴黎抵平”。

  展览中还有一幅当年在大陆拍摄的白底红字的标语:“自觉抵制台湾反动电台广播,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特展引导员说,1971年台湾当局决定用更多的人力投入对大陆的心理战广播,并在“中央广播电台”成立侦听课,侦听人员分成四班,每天从早5时至凌晨1时轮班侦听大陆各省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台的对台广播,将每天抄录、装订成的印有“极机密”的《共匪广播实录》,提供给总统府、情报局等单位。每逢“十一”国庆节和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侦听人员必须熬夜,一字无误地听出上百人的姓名和职称,次日上班前将资料送进情报单位。侦听任务直至1998年才终止。

  在昔日列为“机要重地”的播音机房里,陈列了三台美国制造的发射机。其中50HG-2 100KW中波发射机,是美国西屋公司1950年制造的,后由美国转赠台湾,1963年10月10日,蒋经国亲临民雄分台主持这台机器的开播仪式。此后,这台机器用闽、客语向大陆华南地区广播长达30年。

  另两台10千瓦、35千瓦短波发射机,是上世纪50年代初出厂的美国海军制式通信发射机,最初安装在美国军舰上,60年代美国拆卸下转赠给台湾专用于对大陆广播之用,“中央广播电台”民雄分台台长黄吉祥说:“我们称这两台心理战特别节目发射机为‘谍机’。它们使用360度活动对数天线,播音时模仿大陆的语言、口气,假称是上海、山东的电台,每次播出15分钟,就立即机动变换频率,让大陆搞不清是在大陆发射的,还是在台湾发射的。它们播用的录音带由台北专门制作,我们不知道其内容。每天由台北的总台专人送到火车站交给站长,站长交给司机,民雄分台台长亲自到民雄火车站取。播出后,录音带立即送回台北。‘谍机’1995年才停止发射。”

  特展室内滚动播放《我现在要出征》、《中国一定强》等几十年前唱遍台湾大街小巷的歌曲。一位前来参观的高中男生好奇地说:“怎么还有这类歌曲?”

  黄吉祥说:“随着时代变化,两岸逐渐开放,我台的节目单中,已将《想一想》、《三家村夜话》、《和中共干部谈问题》等节目取消,代之以柔性、开放、多元的内容。保留这些历史资料,是为今天作借鉴,不要重演过去。”

  他还表示:“过去我们是反共电台,现在要作两岸沟通的桥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