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连心床前读报给妈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24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 李贤斌

  戴厦铃 田米 文/图

  

母子连心床前读报给妈听

  蔡阿婆最爱听儿子读时事新闻

  温陵新孝典之十二

  读报悦母

  5年前那会儿,90岁的蔡玉璇阿婆,整天坐在床头唉声叹气。老人家烦的是,因为双眼失明了,自己再也看不了报纸了。

  话说蔡阿婆上过泉州培英女校,从小就爱读书看报,到如今她仍放不下书本,而且记忆力惊人,长长的古诗词还能倒背如流。当年和书报告别,老人家吟的正是林黛玉的《葬花辞》。

  对于母亲的心意,68岁的儿子李荣萱可是看在了眼里。从此,他几乎天天都会跑到母亲床前,给她读报,还四处搜罗趣闻轶事,5年来,把个老人家哄得开开心心。

  老李孝顺母亲的故事,在村子里传得远远的,前不久,他家刚被当地老龄办授予“敬老文明家庭”称号。这个温馨的家庭,就在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

  没有一颗细致的孝心,也许老李就不会“感应”到母亲的心意。

  二十四孝里的“啮指痛心”,“母子感应”的故事有些传奇色彩,可很多人仍信其有、信其真,一代代留传下来。它和老李的故事,还真有几分相似。

  话说5年前,蔡阿婆因患散光眼,双眼一看东西就模糊,接着越来越严重。当医生的儿子李荣萱清楚,母亲年纪大了,这个病是看不好啦,只能保养。到了那年年底,老人家就根本看不清东西了。

  “走又走不了,这把老骨头,要让子女们受罪了。”蔡阿婆原本以为,没书报相伴,她要孤老终生了,还偷偷抹过泪。

  看着母亲天天闷闷不乐,老李心里很焦急。有天夜里,他送温水给母亲洗脸时,听到老人家独自坐在床边,正在背林黛玉的《葬花辞》,90多岁的老人了,悲伤得快不行。

  那会儿,70多岁的老李,眼里热热的,泪珠一下子滚了下来。他摘下眼镜,悄悄擦了擦眼睛,然后说:“阿母,从明天开始,阮给您读报吧。”老人家先是愣了愣,可很快,她脸上的皱纹就舒展开了。

  “几十年来,每天吃完饭,她就一定要戴上老花镜,拿起报纸看看。”老李说,他母亲上过泉州培英女校,从小就爱读书看报,母亲读《葬花辞》,是在和书报告别啊。

  “双目失明,对她的打击太大了,老人家孤独啊。”老李明白,虽然母亲的双眼看不清这个世界,但她仍很牵挂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和事。从那时起,给母亲读报,老李一坚持就是5年,“不一定能做到天天读,但每周几次,肯定少不了”。

  蔡阿婆最爱听的是时事新闻,一读到惠民政策、健康知识,她就会竖起双耳,而读到娱乐新闻、体育新闻等,她就有点心不在焉。每次读报前,老李都要先浏览一下报纸,挑选出母亲最喜欢的新闻。就说十七大的新闻吧,老李可是每天必给母亲读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简历,都是一字不漏地读下来。

  说到孝敬老人,老李一家可是个个争先。他老伴黄婉明一日三餐送饭到婆婆房里,老李每天早晚坚持端温水给母亲洗脸。老人喜欢喝茶,老人的大儿子、大女儿常从泉州市区捎来。老李的两个女儿,一个在晋江,一个在厦门,每次一回来,推开门第一声叫的一定是奶奶。

  老李说,这样的孝心,其实都是母亲从小教育他们养成的好家风。很小的时候,老李的父亲忙于生意,蔡阿婆就拉着孩子们识字,《孝经》、《道德经》、《三字经》老李可没少背。这样的童年,不仅让他们兄妹个个孝敬父母,也同样影响了他们的子女。

  厝边说孝

  “弃房救父”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网友上街为孝子募捐1.7万元

  28岁的许文彪,为了给得了败血症的父亲治病,花光了准备买房的钱,在医生明确告知康复率低得只有两成、一些朋友劝说让他放弃时,他仍四处筹钱为父救命(详见本报26日A16版《痴儿救父 花光了买房钱》)。他的那一份孝心,让许多网友和厝边赞赏不已。

  天堂最美(网友):小许是一个志愿者,为着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到处奔走,以前还每个周末到福利院去看望那些孤儿,我也跟他去过一次。他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