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将入住常州中华恐龙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38 常州日报

  龙网常州日报讯 即将“入住”恐龙园的两只大熊猫谱系号分别为551和437。其中,“551”是一只出生于2002年的雄性大熊猫,而雌性大熊猫“437”则生于1996年。为迎接两位国宝级“贵宾”的到来,恐龙园专门新建了功能齐备的熊猫馆。占地600多平方米的熊猫馆现已基本建成,分为熊猫公馆和运动场两大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熊猫具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因此一般过独居生活。尽管如此,每个大熊猫都栖息于相同的环境条件下,分享着同一地区的食物来源,彼此之间互相依赖、互相制约,自然地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根据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同时为避免它们在互相争斗中受伤,熊猫馆被设计成相融一体,却各自独立的两个圈舍。新建成的熊猫馆不仅有气派舒适的单层“别墅”,还配有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并设置了许多符合大熊猫习性的活动平台,让它们一展身手,游客也能近距离观察到它们的一举一动。恐龙园还在熊猫馆周围引种了大片竹林,为大熊猫营造出更接近原生态的环境,也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大熊猫家乡——四川山区的竹林中。

  

大熊猫最爱吃的食物是四川地区的箭竹,而且是箭竹上营养最多、纤维素最少的部分,即嫩茎、嫩芽和竹笋。同时,它们也吃一些瓜果蔬菜和面食,例如苹果、窝窝头等。由于一只成年熊猫每天要进食20千克左右鲜竹,来自四川的专家建议熊猫的食物可以本地化。
恐龙
园先后考察了常州地区的各大竹林、苗圃,目前已收集了20多个品种的竹子资料,在饲养专家的帮助下,基本已确定了适合大熊猫食用的竹子品种。

  解决了吃、住问题,接下来就是两只大熊猫来常的运输问题了。由于大熊猫喜寒不喜热,整个运输过程中对环境的要求相对较高,飞机机舱内不仅要控制15摄氏度左右的温度,还要确保氧气充足,力求保持熊猫生存的最佳状态。此外,飞机在起飞、下降过程中要实施全程监控,保持平缓的上升、下降和飞行速度,在平飞过程中要保持平稳的飞行状态,并时时掌控舱内情况,尽量使大熊猫感觉舒适。地面运输过程相对简单,将采用皮卡车作为运载工具,两辆车上各有一个1.7米长的铁笼。据专业人士介绍,大熊猫性格温顺,只要不用过分大的噪音或是闪烁灯光去频繁刺激,一般不会烦躁并导致攻击性。

  来常途中,陪伴两位“贵宾”的是在卧龙就一直照顾它俩的饲养专家,以便尽量减轻它们的心理压力,让它们更快适应新家环境。同时,饲养专家还为熊猫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包括苹果、箭竹、矿泉水、窝窝头、竹饲料等,确保它们途中不饿肚子。

  目前,两只可爱的大熊猫正在卧龙接受出发前的体检,如果一切顺利,可爱的大熊猫将在11月中下旬与常州市民见面。 (伍晨沁 崔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