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明年国内成品油供应偏紧局面有望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23: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31日报道: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昨天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为满足国内的成品油供应,目前中石化的炼油设施已经达到产能极限。而明年随着新建扩建的炼油设备投入生产,国内成品油供应偏紧的局面有望好转。

  毛加祥副院长认为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是由于地方炼厂的产量下降造成的。在国际油价高涨,造成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地方炼厂的生产难以为续,自然对国内成品油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为确保市场供应,中石化来不得不填补目前地方炼厂产量下降产生的市场缺口。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炼油产能已近极限,”毛加祥副院长解释说。

  目前,地方炼厂大约供应国内市场的5%到10%的成品油。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对国内的成品油供应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国际油价高涨,而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没有和国际接轨,必然造成地方炼厂无法继续生产,”毛副院长说。

  随着中石化几个大的炼化项目投入运营,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情况明年有望得到缓解,毛加祥副院长强调说。

  这几个新建扩建的项目是指中石化青岛,福建和上海的炼化项目,毛副院长介绍说。

  据了解,日前中国已经正式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新定价机制中,是以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加上炼油企业一定的利润产生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为防止通货膨胀,政府仍严格国内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只能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作一定范围浮动。

  这种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的情况下,必然造成了炼油企业的亏损。

  毛加祥副院长认为在潜在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今年政府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不大。

  在十七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是否需要提高成品油价格,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原油本身的价格,二是整个市场的供求状况,三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变动,四是社会的承受能力。

  发改委周一在其官方网站上称国际油价的高位震荡将增加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压力,加大市场对未来上调油价的预期,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仍将继续保持稳中略涨态势。

  国际油价周一突破93美元,达到93.80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阿布达拉·巴德里(Abdalla S. El-Badri)对《中国日报》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能够消化掉一部分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巴德里认为目前国际市场的石油并不短缺,高油价石油炒作造成的。巴德里表示,除非有影响石油供应的关键事件发生,否则OPEC不会采取干预油价的措施。

  毛加祥副院长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年炼油能力将达到4亿到4.5亿吨,基本满足国内成品油需求。到那时,中石化的年炼油能力将达到2.2亿吨,中石油达到1.7吨。其余的产能由地方炼厂填补。

  去年,中国的炼油能力达到3.7亿吨,实际加工原油3.07亿吨。国内的成品油产量为1.82亿吨。

  (《中国日报》记者 王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