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吸烟罚款5000 农民工当场揭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1:2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来主城打工的杨森昨在朝天门长途汽车站附近遇到一伙骗子;警方提醒市民,遇事可报警,不要轻易缴罚款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 (记者 刘琳 实习生 吴小洪)“你说啥子?公共场所吸烟要罚5000元?”昨日清晨6点,进城务工人员杨森刚走下长途公共汽车,点上一支香烟还没吸上两口,就被自称纠察人员的一群人带到僻静处,要求他缴纳公共场所吸烟罚款5000元。

  机警的杨森当场揭穿了骗局,骗子最后只得灰溜溜地离开。

  吸烟遇到“纠察队”

  29日晚,杨森乘长途汽车从奉节回主城,30日凌晨2点车抵达朝天门长途汽车站。杨森在车上卧铺位上睡到早上6点,起身下车步行到朝天门608公交车站准备转车。

  “灭了,灭了,哪个喊你在公共场所抽烟的?”杨森下车后点上香烟提神,刚吸了两口,迎面突然冲上来几人将他围在中间,并大呼小叫地让他把烟灭了。

  “他们其中一个人向我亮了一下证件,说他们是纠察队的,喊我跟他们走。”杨森说,看对方来势汹汹,他当时心里感觉有点悬。

  带到僻静处要罚款

  “现在已经不允许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了,违者罚款2000至5000元。”杨森说,对方没有将他带到办公室进行问询,而把他带到公交车站一僻静处告知他要处以5000元罚款。

  杨森听后大吃一惊,他告诉对方自己身上没有钱,无法缴纳罚款。

  向杨森出示证件的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用微型红外线玩具在杨森浑身上下照了个遍,好像在完成某种检测。照完后装模作样地对杨森说:“你明明带了钱的,还要说没得钱。赶快拿出来,不然就送你去拘留。”

  缺钱缴款可以打折

  杨森长期在主城打工,见对方行为怪异,多了防备之心。杨森坚称自己没钱,他愿意接受拘留。

  “那就按照200至500的标准罚款嘛,缴了我们就不追究了。”中年男子见杨森态度坚决,又话锋一转,将罚款金额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杨森见状,心里已经明白了八九分,他知道自己多半遇到了冒充执法人员的骗子。中年男子一伙见杨森坚决不缴纳罚款,纠缠了10分钟左右后悻悻离去。

  不要轻易缴纳罚款

  记者将杨森的遭遇反映到朝天门派出所,据民警分析,杨森遇到的人肯定不是执法人员。执法人员会有正规着装和工作证件,对于罚款金额不会信口开河,执行任务时也不会使用玩具红外线电筒。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注意分辨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缴纳罚款,如果情况不清楚,可以报警,要求对方同到派出所解决。另外,对于骗子称在公共场所吸烟要罚款的规定,在朝天门交易城内有执行,但金额不会如此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