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教科书大小及重量多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1:51 信息时报
专家称教科书大小及重量多超标
当记者问及谁的书包最重时,江海小学一个班级的很多同学都举起手。

专家称教科书大小及重量多超标
调查显示,小学生书包多超体重10%,不少学生书包里藏有多余物品。巢晓 摄

专家称教科书大小及重量多超标
五年级的学生小谭的书包原来有6公斤重,在老师帮忙清理后仍然有5.5公斤重

  专家看法

  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教科书大小及重量多超标

  成都的“书包限重令”是地方性的,目前国家还没有对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有统一限制,控制在哪个范围内还需科学验证。各地区年龄相仿的孩子,发育很可能不同,因此对重量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广州目前并没有对孩子书包进行统一限制,即使今后要限制,也不一定是10%,需要经过科学的论证。

  1998年1月21日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布了全国中小学生卫生教科书标准,至今仍在使用。其中规定:教科书大小应为32开,小学单本教科书不超过200克,中学不超过300克。但是,目前广州市小学越来越多的教科书是精美的16开,单本重量也在200克之外了。

  不可否认,书包过重会影响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的脊柱的正常发育。因为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他的肌肉力量很薄弱,抗衡不了这么重的负担,当重量压下来的时候他身体习惯向前倾,上学路途越长,脊柱就越容易变形。除此之外,书包过重还会影响孩子肺活量和生态系统等。

  民进广东省委文教工委副主任李伟成:减负不能只是减轻书包

  在当前中小学生书包过重的时候,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的作法是一种积极的应对举措,这是应该肯定的。

  但是,单从书包上减轻重量只是表面工作,孩子的负担之所以一直没减下来,关键在于社会对学生的评价机制存在误区。以为学生背得多、做得多、懂得多才算是优秀的学生。

  我认为对孩子的评价应该是一种综合系统化工程,我始终认为中小学生的最主要任务是长身体,其次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最后才是学习。因为身心素质才是其他任何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希望社会人士和家长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现在独生子女在家总有人护着,得不到良好的

家庭教育;在学校老师不敢批评,又得不到严格的学校教育;因此很多中小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极为欠缺,很少会自己整理第二天上课用的书本的,习惯了丢三拉四,干脆就一古脑儿把书本全背上。

  减负不能单做表面功夫,广州市近年来一直在探索有效的减负措施,其中发展性教育评价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个评价就是提倡以定性、形成性、诊断性方式来评价孩子,而不是量化。

  相关连接 国外“书包减负”招数

  马来西亚:科目合并减少书本数

  教育部要求,除马来语、英语和数学等基础课程外,学校不得让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准备额外的作业本。教育部还鼓励学校把一些科目合并,从而减少学生携带的书本数量。

  法国:用512兆闪存交作业

  在法国,1995年实施了一项“书包限重令”。今年,滨海阿尔卑斯省一共1.3万名升入初中的学生又都收到了存有部分课文的512兆闪存。学生利用闪存,可以交作业,也可以做练习。传统书包的重量大大减轻。

  新加坡:学校提供画纸和材料

  早在1996年,新加坡教育部就设置了一道减轻小学生书包重量的保护线。该保护线对小学一至四年级书包重量作出规定,并要求学校应建议家长们,尽量买轻便书包、监督孩子收拾书包等;还要求学校老师每天抽查孩子书包、培养孩子正确装书包的好习惯等。同时还要求学校在上美术课时能提供给学生画纸和其他材料,减少小学生带画板或其他重物品的需要。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祝勇 实习生 谢丽丽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巢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