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月球照片下月传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4:02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前天18时01分,嫦娥一号卫星第三次变轨成功。嫦娥一号进入周期为48小时的大椭圆轨道。昨天7时许,嫦娥一号卫星开启紫外敏感器,开始进行紫外敏感器成像拍摄试验,开始对地球和月球成像,而这些数据将在嫦娥一号进入绕月轨道后传回地面。

  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介绍,按计划,11月20日左右嫦娥一号拍摄的第一张月球照片将传回地球。

  首张照片拍月球局部

  李春来表示,第一张照片不可能拍到整体,嫦娥一号发回的首张照片为月球局部的图像,照片的空间分辨率约为120米。

  之所以照片的空间分辨率是120米而不是更高,“不是我们的技术能力达不到,主要是传输的带宽受限制。”李春来说。由于嫦娥一号是我国的首次探月活动,首要考虑是进行全月球的普查,不是局限于某个地方照一张相,“我们需要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才去定位在某一个局部。”所以,嫦娥一号立足点在于全月球普查,结合现有的数据传输能力,最终将三维相机的成像精度确定为120米左右。

  三大仪器依次打开

  嫦娥一号携带有八大精密科学仪器,将执行它的四大科学目标任务。李春来说,这些仪器在卫星具备工作条件的时候会逐一打开。10月25日晚7点27分,第一个科学仪器———有效载荷数管系统开机,附带有一个有效载荷总管。第二个开机的是太阳风高能粒子探测器,探测高能电子和高能质子,探测速度2000公里/秒粒子的通量和能量分布。第三个仪器,将在11月1日开机,主要作用是探测地球和月球之间宇宙背景辐射、咖玛摄像辐射,为以后的数据定标之用。这是在嫦娥一号入轨之前开的三个仪器。

  携载歌曲收音机收听

  据悉,嫦娥一号此次奔月携带了32首歌曲,并将在太空播放。那么,这32首歌曲,地面上直接用收音机调频广播能收听到吗?

  对此,李春来表示,嫦娥一号进入绕月轨道后,一旦其工作状态调整好,其“携带”的数传天线就可开机,地面上的人也可以听到这些歌曲。从时间上看,将是在11月18日、19日。由于月球距离地球近40万公里,地面上不可能像听收音机一样接收。李春来说,只能用天线把数据调制成S波段数据,地面接收后再把它处理出来,再把这个数据文件放到发射塔上发射,收音机就听得见,也可以到网上下载。

  本报通讯员 吴玉蓉 李克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