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多项生命指数不乐观 必须"管住嘴、迈开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3:39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 安力)北京人要管住嘴、迈开腿、安步当车,每周至少进行三至五次适度运动……今天上午,北京市卫生局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让我们健步走向2008北京奥运

  北京人必须“管住嘴、迈开腿”

  记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07健康奥运健康北京金秋北京行”活动中获悉,北京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目前在全国名列前茅,达到80.07岁。然而,北京人的多项生命指数并不乐观,营养学专家提供的资料表明,北京市蛋类的消费量超过全国其它城市的40%,食用油超过全国的25%,盐摄入量超过了全国的23%。与此同时,北京人不爱运动甚至完全不运动的静息方式也是问题,成人中坚持锻炼的不足三分之一,35至49岁仅有8%坚持锻炼。北京市劳动力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近三成,成年糖尿病患病人群6.6%,血脂异常患病率达三成。因此,北京人亟待解决的是管住嘴、迈开腿这两个问题。

  身体要健康 牢记“五个数”

  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人心、北京市卫生局向1581万北京市民发出了《奥运东道主健康北京人健步走向2008》的倡议:管住嘴、迈开腿、安步当车,每周至少进行三至五次适度运动,遵循中国膳食金字塔,改善营养失衡,少吃多动,健康体重。要记住身体健康的“五个数字”:第一,0吸烟;第二,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第三,总胆固醇控制不超过5毫摩尔;第四,空腹血糖控制在6以下;第五,腰围控制在男90厘米,女80厘米以内。

  小贴士:膳食平衡口诀

  进出要均衡,吃动两平衡。

  吃后就要动,健康好体重。

  绝对不挑食,什么都要吃;

  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

  粮食七八两,油脂减两成;

  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

  水果常常选,食盐记住减。

  相关新闻 本市流感发病率小幅上升

  近期全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发病呈小幅上升趋势。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目前我市正处于秋冬交际之时,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目前尚未进入供暖期,室内温度偏低,请市民注意防寒保暖,经常开窗通风,坚持锻炼身体。

  此外,接种疫苗是国际公认的流感预防措施,北京市在18个区县设立了575个接种点,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应尽早接种,居民可拨打12320公益热线进行咨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