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学校:经济学家们的试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4:52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汤涌

  汤敏和茅于轼有一个共识,要想解决中国农村贫困问题,很关键的一点是减少农民的数量,不仅仅是让农民进城,还要让农民能在城市里扎下根来。为此,一群经济学家办起了“小保姆学校”

  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北京的边缘,不远处就是河北公路的收费站。从八通线终点土桥站出发,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富平租用的是一个农机驾驶员培训学校的房子。

  富平是“扶贫”的谐音,这个学校2001年底由汤敏提议创办,2002年正式建立。建立之初,汤敏、茅于轼等几名股东投入了30多万元,茅于轼是第一大股东,担任理事长。汤敏说这是因为“茅先生威望最高,办事最认真”。同时他们也创办了富平家政服务中心,以便安排学生的就业。

  汤敏和茅于轼早在1985年就认识并成为朋友,他们一起进行了许多扶贫项目,比如给山西的农民进行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富平模式”

  “我们的定位是,把贫困地区农民,尤其是农村妇女带出来到城里工作。在北京,有经验的保姆非常缺乏,这个行业培训需要的设备资金又比较少,我们就决定从家政服务开始,当时采访茅先生的新闻报道说‘大经济学家办小保姆学校’。”汤敏回忆说。

  学校的理事会除了茅于轼、汤敏、吴敬琏、林毅夫、张维迎等经济学家,还包括柳传志、任志强、潘石屹等企业家。

  富平创办之后换了好几次地方。汤敏说,最早是在通州张家湾一带,后来该地改成了开发区,几次搬迁后,搬到了今天的这个地方。在周六日,学校会组织学生们去参观北京的一些名胜,比如天安门和故宫。

  富平的培训强度大周期短,很受农村女性的欢迎,她们走出家乡,往往希望尽快上岗挣到钱。这种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让她们觉得可以接受。前两期的培训非常成功。富平的学费,是在家政服务员们上岗之后分期偿还的。

  “2003年遇到了非典,那是富平最艰难的时期。那几个月,富平无法招生,亏损了几十万元。”汤敏说。

  “后来我们和地方政府、妇联合作,在地方政府帮助下,我们的学生越来越多。”汤敏说。

  富平学校的烹饪操作间是一间简陋的平房,里面模拟了一个家庭的厨房,学生们就在这里学习微波炉、电磁炉、高压锅、电饭煲和燃气灶的使用和操作。另外一个操作间则有几十个燃气灶。“都是捐的”,陈祖培指着这些厨房用品说,“我们可是买不起这么贵的用具。”“每个人都要实地做各式各样的家常菜,好好练习手艺。”

  其他操作间还包括熨烫练习间、模拟卧室、电脑学习室等,在富平学校,没有一间多余的屋子。富平创建五年来,在这样简陋的教室中,超过一万名家政服务员接受了培训。

  理事长茅于轼在回顾富平的成绩时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个家政服务员一般的工资是1000元,富平5年来培训的学员超过1万人,这些人每年能创造1亿元的GDP,一般来说,政府能从GDP中获得1/5的税收(并非1000元的小保姆不交个人所得税就没有贡献税收,家政服务员购买衣服食品乃至于吃饭喝水用电用煤气都能带来消费和税收),富平的工作能够让政府增加2000万的税收。

  汤敏长期在亚洲开发银行负责研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最近才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他认为富平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这样的模式能够真正让农民在城市里生活下去。“现在的农民工,都是进城来干几年,回家结婚盖房子,家还是在农村。这不是真的城市化。”

  “富平学校不仅仅要把农民工带出来,还要让他们真正在这里生存下去。现在我们在做的培训是中级家政服务员培训,做了几年工手里有积蓄了,有意愿接受更高一层的培训,就可以加入,在中级培训之后,收入会增长到1500元每月,有人愿意为好保姆出更高的价格,一个农村妇女,如果能在北京成为优秀的家政服务员,能挣到2000元,她丈夫再做一份工,挣到2000元,他们就能在城市里落下脚来。”汤敏说。

  “这是富平要向农民、向全社会所宣传的理念,要终身学习。现在的中等职业教育应该更向农村倾斜,让农民进城之前就获得职业培训,而不是单纯关注于文凭。”汤敏说。

  茅先生这个人

  茅于轼曾经写过一本《中国人的道德前景》,尽管他近年来引发了不少争议,许多认识他、和他本人打过交道的人都认为向他恶语相加的人,都没有真正接触过茅于轼先生本人。

  茅先生的夫人说,别人请茅先生出去演讲、讲座,他过去一直是骑自行车去,骑到七十多岁,家里太不放心了,他才开始打车,无论如何他不愿意对方派汽车来接他。“因为一来二去,等于是汽车多跑一趟空驶,这是对

能源的浪费。”

  “我跟着茅先生工作五年了,我非常佩服他。他做的事情和投入的心血,是外人无法想象的。”陈祖培说,“在富平,许多人都是不拿工资,甚至于只拿象征性的工资来工作的,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件事情有意义。”

  “有的人放弃了投行的高薪来富平工作。”汤敏说,“大家都是奔着茅先生来的。他身边聚集了一批这样的优秀青年。他在决定创建富平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挑上一副很重的担子,但他不是那种只呆在书斋里做学问的人。他一直都在农村,在帮助穷人,为了富平,他把一身英名都压上去了,惹了许多争议也不退缩,他是我心目中真正伟大的知识分子。”

  大量资源,尤其是可以用来缓解危机的资源。第三,社会结构的本身具有很大的弹性。第四,改革开放近30年,在处理各种危机和矛盾上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有专家认为,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不加快推进,将来会付出更大的成本、更大的代价。而在进入全面改革的新阶段,改革的综合协调性问题更加突出,建立高层次的改革协调机制更具现实性、迫切性。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