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城乡地权,房价应声而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20 新世纪周刊

  -葛红兵

  中国房价的不正常,是因为城乡二元结构。改变这个结构,地产才能接近真实价格。否则,现在买不起房的人,将来 甚至租不起

  一个朋友来问我,该不该买房?我说,你是自住的,不买也得买,别希望房价会跌下来。我不想安慰他,我知道房价 不会像他希望的那样跌下来。

  国内房价奇高问题的原因在哪里?主要的原因是土地人口比。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太少,政府不能不控制土地供给,到 处都是房子,哪里还有土地种粮?地用一块儿就少一块儿,人却是一茬一茬地增加,人对住房的欲望也是一茬一茬地在增长, 这个矛盾解决不了。

  所以,该买的还得买。

房价总是要涨的,房价的涨幅会超过银行利息——这是长线。

  现在大家买不起,将来可能会租不起——存款利息高了,房租会提高,而且会比利息提得快。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高房价有特殊原因——而且这个原因是不正常的。

  有人说是开发商搞鬼,我看这不是主要原因,开发商搞鬼只能搞一时,而且风险很大,他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只能 一时,如果后面有很多新房源上来,房价下跌,他这个做法只能是自寻死路。

  按照市场原则,价格高了,应该增加供给,才能平抑价格。房产也一样。但是,中国恰恰在这个上面是反过来的。

  政府最好的做法是:增加土地供给,鼓励房产开发,让更多的房子上市——那些开发商也好、中介商也好、投机客也 好,面对大量上市的新房源,他们的联盟会不攻自破。

  有人说,政府没有那么多地,而且地供应多了,

房地产过热,容易伤害经济发展的节奏,造成经济过热云云。

  中国还没有到真的没有地造房子的地步,之所以现在地不够,是因为城乡二元土地结构。农民有很多宅基地,但是, 他们的宅基地没有上市资格,不能形成有效的土地供应,不能在市场上流通。这就把中国大部分的宅基地限制在了土地市场之 外。事实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大量失地,但是他们的地权价格却没有真正被市场化衡量——他们的地皮被以远远低于市 场的价格拿走了。

  中国农民很少享受到近30年来改革开放带来的地产增值的福利——城里人买房之后,地产增值,现在很多人都是拥 有数十万房产的中产阶层。中国应该让农民的地产和城市市民的地产等值,在一个市场上交易。这样,中国的房价就会降下来 。在北京,同一地块,小产权房子会比大产权房子便宜一半,道理就在其中。

  其实政府解决住房问题有很多模式,新加坡是政府造租屋,多数居民住在政府造的租屋里,房价很平稳。中国政府应 该学这个模式,因为中国和新加坡类似,土地很少。

  另一个模式是澳洲的。任何人在澳洲,花10万澳元左右可以买一块地皮,再花10万澳元可以建一处占地800平 方米左右的花园房。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开发商,这样下来,房价不容易大涨,因为地皮掌握在每个个人手里,不易垄断。 但这是土地私有化模式,与中国国情不符。

  中国可以借鉴农民如何享有地权。地上的人真正的财产是地权。有地,财产才有着落,其他产权都是附带的。现在的 问题是:改变农民状况,让他们享有和城市居民同样的权力,需要我们思考这个问题,这是社会公义的要求。其实这也是环保 的要求。中国环境易出问题,关键是地权不明,你只能用,不拥有,谁会爱护?本来只能放牧100头牛的牧场,结果被放了 1000头,因为牧场不是农民的,他放几年,就交给国家,他当然把牧场放到沙化为止;黑窑工厂主挖黏土的地不是自己的 ,他挖了就走,他干吗不挖到地球的那边去?不要责怪人的私心,没有私心的人是没有的。现在的问题是:谁都说这是我们的 土地,但是,谁都不拥有这个土地——结果土地被挖得千疮百孔。

  如果城乡地权平等,中国的房价马上就会降下来。否则,现在买不起房的人,将来会租不起。

  (作者系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