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责任”2007大型公益活动深入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2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卫广娜

  “品牌·责任”2007大型公益活动正处在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随着活动所获得的关注越来越多, 读者对品牌与责任这两个名词的认知也相应地越来越细节化,系统化,而且,越来越本土化。品牌包括哪些内容?责任包括哪 些要素?在我国,对于众多企业而言,如何使品牌与责任达到彼此协调相辅相成的境界,所有这些,无论对于活动组织者还是 参与者、旁观者,都应该是题中应有之意。

  当前,企业竞争已从单纯的价格、质量和服务竞争转化为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品牌竞争,并通过品牌背后富含社会责 任的企业文化,赢得消费者和公众对品牌的认同,这无疑已成为一种深层次、高水平和智慧型的竞争选择。要在这种竞争中获 胜,以下几个说法必须在企业的上上下下所有员工的心目中获得认同。

  首先,质量是品牌的生命。一个不诚实经营的企业不可能获得长远发展,当然也很难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品牌的合格 需要产品质量的支撑。在一个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期望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的时代,企业必须首先保证产品的质量,才能 创造出具有广泛社会基础和强大生命力的品牌。“南京冠生园”事件和安徽阜阳的假奶粉事件就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诚实不 欺是企业的伦理底线,也是合格品牌应该具有的另一个基本社会责任。其次,把社会事业与企业竞争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是 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有效途径。再次,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永续经营的社会资本。企业的社会资本需要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形 成。

可口可乐公司有一个明确的长期承诺,就是让每个可口可乐的业务单位都成为当地的模范企业公民。在中国,从1993 年开始,可口可乐就加入了赞助“希望工程”的行列,而且十几年来始终如一。迄今为止,可口可乐公司已在中国捐建了50 多所希望小学、100多个希望书库,使6万多名儿童重返校园。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所获得的成功。 最后,不同的行业有不同行业的特征,无论是打造品牌还是履行责任,都必须从自身出发。

  那么对于本次活动的第一篇文章——“品牌·责任”2007大型公益活动之烟草篇而言,这个行业的特征何在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发实施条例》开宗明义地指出了中国烟草行业的责任:“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 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后来,随着构建和谐 社会总方针的提出,“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就成了这个行业无可动摇的行业价值观。显而易见,与其他行业相比 ,烟草行业的特点就在于它没有自身的利益!这便是它打造品牌和履行责任的最大前提。

  在这个前提下,与其他行业相比,烟草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尽可能保证一定数额的利税上缴,为确保 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和持续增长做出贡献;提高卷烟包装及印刷的环保性能,选择节能、低耗、无毒、无污染、重复使用、易 溶解、多功能、无公害的包装印刷材料;下大力气攻克“降焦减害”这个课题,保证降焦减害的同时香烟吸味不打折扣,满足 消费者的需求;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公益活动这个领域中来。除此之外,由于多年的发展已经使烟草行业形成了一体化产业链, 烟叶和卷烟的生产、销售涉及到近360多万农户和近420多万零售商户,全国有近5000万人的就业与生活同烟草业密 切相关。因此,烟草行业必须确保自身的和谐建设,否则便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繁荣。

  此次“品牌·责任”2007大型公益活动以烟草这个实施专卖的特殊行业为开篇,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起到提醒企业 认清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打造自己的品牌、承担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作用。而这些想来就是活动组织者的良苦用心之所在 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