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点和出口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田兆运 李宣良)“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点和出口点是一种形象的叫法,”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青年测控专家、绕月探测工程主任设计师季刚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嫦娥一号卫星从入口点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从出口点离开地月转移轨道,都是经过轨道设计专家精心计算后确定的。”

  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点是指第三次近地点变轨时发动机关机时的空间位置。根据地月的时空关系,只有在这个点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一号卫星才能按时与月球相会。否则,将会出现与月球“擦肩而过”的情况。

  “如果说入口点的选择是为了准时与月球‘相会’,那么出口点设计的目标就是与月球‘相会’后,卫星能在距月球表面200公里时进行第一次刹车制动,进入12小时周期的绕月轨道。”季刚说,“所以,地月转移轨道的出口点也是嫦娥一号卫星的第一次刹车制动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