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月贸易展买家全线报升 五大优势获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2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三十一日电 香港贸易发展局十月份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亚洲国际博览馆举办的八个贸易展览会,海外买家数字全线报升,平均取得约一成升幅。贸发局的调查并指,海外买家认为香港展览业与邻近城市相比在国际化、专门化、知识产权保障等方面具有五大领先优势。

  来自贸发局的分析指,海外买家上升,最主要的原因是欧亚及新兴市场经济向好。虽然今年一至九月,香港对美国出口升幅接近零;但由于欧元强劲,加上欧亚新兴市场经济蓬勃,对建材、家具、灯饰、五金用品的需求增加,令这些地区买家的增幅强劲上升。同期香港对这些地区的出口取得可观升幅。其中对欧元区出口升幅为百分之六点四;对俄罗斯及中、东欧为百分之二十九;对东盟为百分之十三点七;对中国内地为百分之十四;对中东为百分之十九点七。

  贸发局助理总裁叶泽恩表示,十月的八项国际贸易展,其中家具、建材、环保展均为去年创办,而运动用品展为今年新办,这些新品种展览会迅速确立其地位,显示有关行业存在庞大的采购需求。贸发局的新展览会,均与本地展览商或内地和德国在港的展览公司合办,这是该局支援香港展览业的策略之一。

  叶泽恩表示,展览会是推动香港外贸,发展香港采购中心地位的重要工具。该局将一方面探讨增办新品种的展览会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与特区政府积极商讨进一步扩大会展中心的具体方法。叶并认为,该局多个贸易展览会均有发展空间,其中在会展中心的七个大型国际贸易展览会,如场地许可,有机会在五至八年间,发展到十万平方米级。

  贸发局同时指出,根据该局较早前向海外买家所作的调查,海外买家认为香港与邻近城市相比在五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一是参展商国际化,展出产品在档次、品种、设计方面较邻近城市展览会全面及多选择;二是展览专门化,香港的展览会以专门取胜,在行业类别展览会方面,展商远较亚洲同类展览为多,以电子、礼品、灯饰、成衣等专门展览会为例,均为亚洲首位;三是具知识产权保障机制,香港展览会率先引入知识产权保障,较邻近城市展览会优胜,有利推广及采购原创产品;四是酒店供应正在改善,由二00四年九月到二00七年九月二十四个月期间,香港新增了十八家酒店,香港的酒店房间供应估计可增加一万五千个至二0一一年的五万九千个;五是海外买家认为香港航空交通方便、自由港地位、英语普遍及治安良好,这些都促使他们选择参加香港展览会。(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