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能将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项在中国、越南边境地区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计划,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助,这显然有助于提高此项计划得到两国中央政府批准的可能性。

  日前,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中心在南宁联合举办了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启动动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商务局的一位主管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提供75万美元,作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前期经费。

  之前,外界对“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认识大多停留于中国广西和越南谅山省合作推进的“凭祥跨境经济合作区”。事实情况是,与广西的项目同时推进的还有“红河-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该项目位于中国云南省和越南老街省的边境线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中心的一位负责官员表示,云南省的项目此次也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75万美元的资助。

  “这两个项目是同时推进的。”该官员透露说,项目方案已经上报

商务部,明年将提请国务院批复。

  等待两国中央政府审批

  2007年1月份,越南谅山省委书记武辉煌访问广西,与广西方面签署《建立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备忘录》。根据初步的设想,越南谅山省同登市与中国广西凭祥市在接壤地带各划出土地8.5平方公里,共同建设总面积为17平方公里的跨境经济合作区。

  广西方面从两年前就开始着手筹建跨境经济区,并从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目前项目方案已经递交中国商务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把广西和云南的两个项目包装一下,再一起提交国务院。”前述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中心官员表示,根据通常的做法,国务院将在“明年给一个明确的说法”,极有可能会由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机构联合作一个回复。

  因为跨境经济合作区涉及两国的协调,因此比起国内其他类型特殊经济区域的审批更为复杂。“最大的挑战是必须确保中越双方上报各自中央政府的方案的版本和内容协调一致。”因此,中越双方将成立联合专家工作组,确保双方的最终方案版本一致。

  广西凭祥隶属于崇左市。崇左市从2006年3月份开始大规模建设“凭祥跨境经济合作区”,目前中方境内的总投资已经超过10亿元。该项计划在广西内部也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已经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重点推进项目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07年重点工作。

  与中方的“大干快上”相比,越方的步伐相对缓慢。“越南方面已经做了规划,功能区的划分基本参照我们的,主要的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慢。”广西崇左市商务局官员表示。

  广西目前正在加紧与越方沟通,以明确需要向各自中央政府申请的特殊政策。从去年开始,广西与谅山省确立了官员定期会晤机制,主要探讨的就是“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问题。“我们的原则是,确保双方的工作‘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同步审批’。”

  今年上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访问越南,向越南总理阮晋勇重点推介了“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阮晋勇对此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并明确表示将予以“积极响应和支持”。广西崇左市一位官员介绍说,阮晋勇本人曾经几度前往越南谅山省视察,也曾经来过中国的凭祥的考察,均明确表达了支持该项目的态度。

  广西崇左市商务厅官员称,越南谅山省已经将方案上报越南中央政府的计划投资部,该部门计划将“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列入中越“两廊一圈”总体合作框架,并提交中越专家小组研究。

  在10月29日的项目启动动员会上,针对越南方面基础设施进展相对缓慢的状况,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的代表一致建议越南方面也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代表处申请资金援助。参与中方项目规划的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是商务部直属的事业单位,管理中国接受联合国开发署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的对华合作项目。

  交流中心的一位官员介绍说,国内第一个跨经贸区位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那里的环境比较差,但是经过开发,现在的基础设施改善很大。”

  凭祥“样本”

  根据广西方面对“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描述,经济区内将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的管理模式,实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的开放政策。除两国法律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及物品外,原产于中越两国的货物及物品可自由进入该区,免征关税和环节税,区内生产的产品进入中越两国市场,减半征收关税和环节税。

  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官员表示,跨境经济合作区涉及多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特殊政策,对中越两国现有的边境管理体制提出了挑战,比如对于区内跨国犯罪的管辖等问题都需要双方进行磋商研究。“我们的一个理念是,最终中越双方的管理部门,包括海关、边检等,能够实现联署办公。”

  广西方面提出的思路是,两国在跨境经济合作区内设立各自的管委会,在此之上设立两国协调委员会。

  “越南方面也基本同意了这个思路。”广西崇左市官员说,国境线还会实行一线管理,因为这是体现主权的需要,但是相对其他区域管理较为宽松,人员携带特殊证件可相对自由的进出双方边界。

  根据广西崇左商务厅官员提供的信息,中方8.5平方公里的跨境经贸区的功能定位是边境贸易、国际物流、加工合作、国际旅游等,其中又分为三个主要的功能区。

  第一是2.73平方公里的边贸区,又细分为水果、家具、家电、

纺织品等六大类市场。目前在边贸区内向越方出口家电和纺织品的主要是来自广东和浙江的商人。这个区域目前完成的投资最大,达到了6亿元。

  第二是3.67平方公里的加工合作区,政府完成投资1.92亿元,目前已有35家企业进驻。

  第三是2.1平方公里的国际物流区,政府目前完成的投资额是2.75亿元,仅是去年用于建立友谊关电子口岸的投资就达到了1亿元。本报记者 陈善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