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飞向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2:12 中国青年报
嫦娥一号卫星飞向月球
  照片:飞控大厅内显示屏上显示卫星发动机点火的三维动画的图像(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田兆运摄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杨冰 姜宁记者赵飞鹏) 北京时间31日17时1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功对嫦娥一号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变轨,卫星顺利地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飞向月球。

  接到点火指令后,嫦娥一号卫星发动机开始工作,784秒后,发动机正常关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表明,卫星变轨成功,由绕地飞行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说,这是嫦娥一号卫星绕地轨道的最后一次变轨,也是最关键的一次变轨。这次变轨在程序上是不可逆的,变轨成功与否直接决定卫星能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与月球交会,它是此次绕月探测工程的一个关键点。

  王也隽说,这种轨道控制在我国航天测控史上是第一次实施,它对于精确轨道计算和控制都有很高的要求。此次变轨成功,表明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新的突破。经过三次近地点加速变轨,嫦娥一号卫星渐渐飞离地球,一次比一次飞得更远,越来越接近月球。第三次近地点变轨成功,标志着嫦娥一号卫星已真正开始奔月之旅。

  据了解,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后,嫦娥一号将飞行约114个小时,预计在11月5日到达近月点。在卫星奔向月球的飞行过程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根据测定轨的情况作两至三次中途修正,使嫦娥一号能够按照预定的设计要求到达近月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