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尔大学校长大卫·斯考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55 人大新闻网

  大卫·斯考顿(康奈尔大学校长):谢谢,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中国人民大学70周年庆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邀请康奈尔大学参加校庆的各项活动。庆典期间我非常高兴纪宝成校长和来自商学院、国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法学院的同事接待了我……就与纪宝成校长见过面。

  康奈尔大学是美国主要的研究性大学之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中国人民大学也是中国重要的研究型大学,康奈尔大学愿意继续加强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

  康奈尔大学与中国

留学生有着很深的渊源,当时大批中国留学生来到康奈尔大学,主要学习农业、工程。康奈尔大学1902届的毕业生,后来成为中国驻美国大使,他的弟弟1905年从康奈尔大学毕业,后来成为中国铁路系统的建设者之一。第二次
世界大战
之前,康奈尔大学帮助培养了一代中国的植物学家,从康奈尔大学毕业的中国著名留学生可能就是胡适先生,他获得康奈尔大学学位后,又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胡适博士和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最初来到康奈尔大学学习农业,但是很快他们发觉他们更适合学习文学和哲学。后来当他还是一名在美国留学的学生时,就是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在短短3到4年时间,新文化运动中,白话文替代了所有的八股文。由此更多的中国人能够获得学习和了解文学的机会,中国人也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几年后胡适博士这样描述: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耕耘和播种是我的理想,文学不是我主要的理想,对整个国家没有用。但后来突然我发现自己的愚笨,拯救国家需要很多东西,那时起我把自己的专业改变了。

  今天国际学生交流越来越重要,不仅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如此,在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方面更是如此。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共同生活和学习在一所大学,从中他们可以更多了解别国的文化,获得对时势最深刻的理解。康奈尔大学前校长曾经指出,我们相信我们正见证着一个真正跨国家的多元化的文化发展,这个文化包含着非常重要的包容性,同时也重视平等地维持国家、区域和地方的多样性。伟大的大学应该为繁荣这样一种文化做好准备,以国际为视点看待人类状况。去年有400多名中国学生来到康奈尔大学,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美学生和学者之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另外,这种交流已经扩展到了更广阔的领域。

  目前康奈尔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康奈尔大学每年将接受一到两名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我们很高兴看到已经有两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我们的管理系中读书,所有的学生都可以从两校的合作和交流中获得巨大的收获。

  大学之所以能够获得世界的尊重,就在于他们有能力通过教育、科研为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大学是我们最可信赖的外交途径之一,而且通过跟海外的大学和其它机构的合作,我们的大学可以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康奈尔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以多种方式扩展合作,我希望我们双方能够以这种合作方式共同解决世界性的问题,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世界其它地区大学的发展和进步,是改善世界不平等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也是实现地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前提。

  康奈尔大学的同事们很荣幸能够来参加今天中国人民大学70周年的纪念,我希望我们两校间的合作能够不断深化和加强。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带来双方大学研究和教学方面的革新,利用双方的相互优势,为建设一个更为和谐的世界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