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粪池里掏秽物提炼金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3:23 新闻晚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古时印度奉牛为神,称牛的粪便为“粪金”。广州番禺沙头街大罗塘村珠宝首饰厂云集,竟也滋生出一个经营多年、成行成市的“下游产业”———从工人宿舍的化粪池及其他废料中提取金粉银粉,俨然也在生产“粪金”。

  【调查】

  一货车用过的手纸卖了2000元

  10月20日,番禺沙头街大罗塘村金信工业大厦门口,一名女环卫工在打扫马路。听见记者打听哪里有化粪池,她认真盯了记者几秒钟:“想淘金粉呀?迟啦,早都有人承包了。”这栋大厦里有六七家首饰厂,好几百名工人。一名曾经在这里清理化粪池的人说,一个老板以每年14万元的费用,承包了清理事项。

  在金信工业大厦门口约100多米外的一家金饰厂,门卫听说记者问化粪池,一摆手:“都承包了,具体多少钱不知道,听说是广西人承包的。”

  在大罗塘村一家小吃店里,阿良讲述:我在这里收废品,不时有老板请我去清理化粪池和下水道,一个晚上两百来块钱。下水道里的东西有什么用处?我告诉你,这些脏东西里都可能含有金粉,因为这里金饰厂众多。我有次帮一个老板清理厕所里的手纸,装满一辆0.6吨的小货车,你猜卖了多少钱?2000元啊!手纸也会有金粉?哈,你想想,金饰厂工人都要呼吸吃饭吧,所以鼻子嘴巴都有可能沾上金粉,最后进入身体又排泄出来,手纸上就难免也有金粉。

  大铁锅里烧废物

  10月24日下午1点多钟,记者来到禺山大道,一大片低矮厂房,一个靠近最里面围墙的大棚里面,一溜摆着十几口直径超过一米的大铁锅,其中四五口大铁锅下正在烧火,乌黑的浓烟随风飘散,一个工人拿着一米多长的铲子翻动铁锅里的东西。还未走近,记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棚子里摆放有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塑料桶,里面装的东西非常混浊。

  一名工人说,他们主要是从金饰厂的废物中提炼黄金,运过来的废品先放进大铁锅里烧成灰,再往这些灰里添加特殊的化学药剂让灰溶化,最后用另一种化学药剂让水里面的金粉结晶沉淀,金子就这样提炼出来了。

  记者看到墙边的油桶上有磷酸、过氧化氢、甲醛等字样。

  【暗访】

  “炼金”作坊飘出刺鼻怪味

  13年前,广西人老徐辞掉公职,来到番禺闯天下。他与几个老乡从首饰厂里回收废品提炼金粉。如今他成了这一行的“老江湖”,深解个中的一些玄机。以下是他的讲述:

  2000年以前这一行是块肥肉,开个小厂雇上十来个工人,一年赚一两百万没问题。现在做这行的人多了,同样规模的厂子,现在可能只有几十万的利润了,主要是原料的竞争。

  那些首饰厂工人“全身都是宝”,他们的洗澡水洗衣水,扔掉的垃圾甚至粪便都有人抢着要。我们提炼出来的金银,一般都是供应厂里,按市场价出售的。

  【最新消息】

  番禺追查“粪金”加工厂

  目前,番禺区有关方面已责令相关“炼金”工厂停业整改。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长、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甄伟钢表示,贵金属首饰加工企业长期有污水、废品回收历史,这一行业是对稀缺资源的再生利用,并不违规。但他没听说过淘金者对“粪金”等秽物疯狂追求的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