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将进入尚未探测空间 天气变化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天下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空间天气室主任王劲松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气象部门为“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和运行做了大量的保障工作,提供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目前“嫦娥一号”将进入中国尚未独立探测过的宇宙空间,空间的天气变化情况仍需密切关注。

  王劲松指出,气象部门为嫦娥一号发射和运行提供了大量产品,包括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空间天气的预警、预报等等这些产品。

  王劲松强调,嫦娥一号的这次发射,除了传统气象区域外,它还要经历地球周围所有的区域。目前它已离开地球近7万多公里,这是以前所有中国航天器探测所到达的最远距离,在这之后它就将进入中国尚未独立探测过的空间。虽然现在空间天气非常平静,但是从气候学角度看,仍有一些潜在影响存在。

  目前太阳活动处于极低年,发生爆发事件非常低。但是去年12月份爆发了50年以来最强烈的太阳磁爆活动,磁爆会干扰通讯环境,会对地面一些测控通信信号造成影响。所以空间天气变化仍需要气象部门密切关注。

  据王劲松介绍,他们已经成功预报过一次磁爆的发生。 (根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