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号平安英雄:王菊富同志事迹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7:53 SMG
83号平安英雄:王菊富同志事迹介绍
王菊富

  2001年5月,王菊富同志带着30万元资金,创立了利民疏通排埋下水道服务社。这不是一家简单的疏通下水道的服务社,它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刑释解教人员组成,他们都亲切的叫王菊富王队长。至2007年7月,共吸收刑释解教人员就业400余人次,只有一名重新犯罪,目前正有22名刑释解教人员在“利民”就业。

  王菊富干的是最脏最累的差事,总是和化粪池、阴沟、下水道打交道。为了带动身边的刑释解教人员一起干活,他常常是第一个跳入化粪池,用手一块一块地将淤塞多时的结块掏干净。

  王菊富名片上的称谓不是厂长、经理,而是队长,这是员工给他封的头衔(在监狱劳教所,称管教的工作人员为队长),也是这些特殊人群对他致以的敬意。王菊富和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共患难。作为老板的他月薪只比普通员工多一块钱,几年如一日。“利民”服务社里,没有刑释解教人员最忌讳的歧视,有的只是平等和人性化的管理。用他自己的话说:工资拉平是为了照顾员工的心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多拿一块钱,是象征性确立自己的领头人权威。在“利民”的一张加班工资单上,王菊富带了四个员工在外国语大学疏通下水道忙到深夜4点,加班工资每人100元,王菊富的名字后面没有多一分钱。

  一次雨天工作中,王菊富不慎摔断了六根肋骨,可他却一天都没有离开过“利民”,硬是让两个员工用黄鱼车垫了棉被把他从

医院送到俞泾浦旁那破旧的办公室。他说他不放心这些员工,生怕他们在他不在的时候闯祸,他要在这里守着。有一名员工曾这样谈起:“我们要是不争气,再闯祸的话,就太对不起队长了。”王菊富就是这样以心换心,赢得了员工的尊敬,帮助他们重塑人生。

  王菊富还鼓励有潜力的员工自创公司,2004年,在他的帮助下,“利民”的8名员工另外自组了一个独立核算的新服务社,王菊富不仅给他们送去了一批工具,还送了六七万的业务。

  王菊富觉得,仅仅给这些曾经失足的刑释解教人员饭碗,是不够的,对于这些人员,最好是用家庭来约束他。于是王菊富忙着替单身的刑释解教人员张罗对象,他还将单位里的一间小屋无偿借给结婚无住处的刑释解教人员居住、过渡,这间小屋已经住过了四对这样结合的夫妻。每当有自己的员工结婚,他还不忘送上一笔不菲的红包。

  王菊富是一个平凡人,却又活得很不平凡,这个共产党员让人们为之动容。

  播出时间: 11月11日

  新闻综合频道

  社会方圆 周日 上午06:05

  中午11: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