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首次轨道修正取消 多项预案应对近月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1:3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 国防科工委昨天就嫦娥一号卫星的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工程师童斌称,由于卫星变轨精度高,原定于昨天上午进行的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首次轨道修正已无必要

  据童斌介绍,在卫星地月转移过程中,原本安排了三次中途修正,由于嫦娥一号前一阶段测控非常准确,从目前的控制精度来看,第一次轨道修正已经没有必要,所以飞控中心取消了首次中途修正。这样做仍然能够保证后面嫦娥一号卫星能够按时、准时地进入月球轨道。

  多项预案应对近月制动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嫦娥一号卫星在5日将进行首次近月制动,也就是第一次近月点减速,这是整个飞行过程中非常关键的环节。“为了保证这一次能够准确实施近月点的变轨,我们准备了很多预案。”孙泽洲说,如果用时间衡量的话,即使近月制动原计划时间向后推迟几个小时,我们也有办法使它成为一个环月的卫星。

  “嫦娥”已飞160万公里

  在原定飞行计划中,昨天上午10点25分左右卫星轨道应该进行第一次中途修正,今天上午和11月4日上午再进行二次中途修正,5日上午11时许卫星将进行极为关键的第一次近月制动。

  据介绍,截止到昨天下午,嫦娥一号卫星已飞行了超过160万公里的路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