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二号坑昨起闭馆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2: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郁潇亮

  从昨日起,前往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只能在博物馆的精品展示厅里一睹二号坑跪射俑等文物的相关图片了。由于屋顶多处漏雨,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决定从昨日起封闭二号坑,对兵马俑二号坑的屋顶进行翻新,将原来的屋顶揭掉,重新铺设。预计到明年“五一”黄金周之前,二号坑的维修工程可以全部结束,并恢复向海内外游客开放。

  屋顶设计缺陷多处漏雨

  “一号坑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博物馆基建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封闭维修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二号坑屋顶有一些地方漏雨,为了及时遏止漏雨点的进一步扩散,博物馆方面遂决定进行全封闭维修。

  据了解,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展厅的主体及网架工程1990年完工,建筑总面积17934平方米,为网架结构,屋顶铺设了轻型屋面板,上面还加铺了一层防水卷材。长期以来,由于防水卷材在复合板的搭接处被重复拉裂导致雨水渗入,防水卷材有老化现象,个别复合板已塌陷变形,且发现屋面卷材与粘接的复合板已出现剥离现象。

  “2005年夏秋暴雨时漏雨比较严重,较严重的区域分布在建筑南北两侧和东南部。博物馆曾多次聘请专家对漏雨的地方进行检测和修补,但效果不是特别理想。”这位工作人员把二号坑屋顶与一号坑屋顶进行了比较,“一号坑展厅的屋顶坡度很大,是尖顶建筑,而二号厅屋顶就较为平缓,客观上造成雨季容易积水。”因此,在经过多方研究之后,博物馆决定将原来的屋顶揭掉,重新铺设。

  4条措施确保文物安全

  记者从兵马俑博物馆基建科方面了解到,二号坑展厅维修期间采取全封闭方案,以保证在工程进行时,遗址坑里的文物不会被粉尘所损坏。

  博物馆将采取4条措施来协调维修和展览的需要。“首先是全覆盖和封闭式的施工方式,这期间二号坑的一切游览和考古活动都将完全停止。第二,为了防止不知情的游客误闯,博物馆已经在外围设置了隔离带,确保不会发生意外。第三,二号坑附近设立了醒目的导向牌和警示标志,提醒游客此处正在进行施工。最后,跪射俑、将军俑等驰名中外的著名文物,博物馆已经在入口处的精品展示厅里安排了专题展区,保证慕名而来的游客不会失望而归。”该工作人员表示,选择在11月开始维修,也是考虑到冬季少雨,方便工程施工。

  记者获悉,此次二号坑遗址的新屋顶将采取新型钢结构材料,并进行严格的防腐、防火和防水处理,并配合使用新型屋面材料、地板和保温材料,为二号坑里已度过数千年岁月的文物建造一个科学合理的“新家”,这一工程的中标价达1600多万元。

  专家负责兵马俑搬迁

  据了解,由于兵马俑文物价值的珍贵,博物馆将有专门的专家负责兵马俑的搬迁。昨日封闭之后,经过5个月的工程,预计到明年4月19日,二号坑的屋顶将会建造完毕。在明年“五一”来临之前,兵马俑二号坑将向游客开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