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申保卫联系汇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2:47 第一财经日报

  受美联储减息及香港金管局向市场注入资金的影响,大多数香港银行昨日宣布减息,包括汇丰银行、中银香港、东亚银行、花旗银行和恒生银行纷纷宣布减息0.25个百分点。

  由于来自中东、欧美以及内地的资金仍持续进入香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管局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注入资金行动,而香港银行有进一步减息的空间。

  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昨日表示, 美联储减息后香港银行1至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回落约60个基点,减轻了资金大量流入带来的压力。但如果下周新股资金解冻后,庞大资金停留在香港,香港银行则还有减息的可能。

  中银香港行政总裁和广北及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均指出,拆借利率回落理论上使得香港银行有减息的空间,但是否在短期内再减则要根据同业拆借利率的变动情况来决定。

  星展银行(香港)高级投资策略顾问陈宝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内地及中东资金流入认购新股及买卖中资股,使得港元需求持续强劲,特区政府不大可能扩宽兑换保证的范围,因为热钱会进一步流入香港炒作港元升值,为保证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注资行动。但向市场注入资金过多,有可能使得香港经济过热,付出通货膨胀的代价。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在其专栏中强调了香港特区政府维护港元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任志刚在专栏中写道:“或许强方兑换保证交易会再度被触发,金管局因而会再次被动地买入美元,对市场注入更多港元流动资金。又或者,目前的利率折让也许已足够引发资金外流,令市况恢复平衡。无论市况怎样发展,不论金管局会否在兑换范围内入市操作,联系汇率制度依然有效运作,确保汇率稳定。”

  除了在市场买入美元抛出港元的方式外,理论上香港金管局还可以通过发行大量的外汇基金票据,从市场上吸走多余的热钱,防止香港经济过热。

  “新股发行吸引大量资金进入香港股市,市场上需求大量港元,不排除金管局再入市注资的可能性。但在金管局注入资金及银行减息的双重压力下,并没有出现因为港元过多导致同业拆借利率急跌的情况。估计在新股发行过后,套息活动会使得港元汇价恢复正常,并不需要金管局发行票据吸收游资。”汇丰银行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阿里巴巴招股活动刚刚结束,另外两只新股又接踵而至,热电经营商保利协鑫(3800.HK),以及杭州房产股众安房产(0672.HK)10月31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据悉,保利协鑫在第一天的招股中获得约100.3亿港元资金认购,超购84倍,反应热烈;众安房产的认购金额则达60.3亿港元,超购约15倍。此外,有市场消息称中铁工程下周将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该公司拟采取先A股后H股的发行方式,H股募集规模为140亿港元。李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