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组织论证第三亚欧大陆桥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3:07 中国青年报

  从深圳港起,经昆明到缅甸等国,再从土耳其进入欧洲,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港

  本报昆明11月1日电 (雷成) 今天上午,在此间召开的“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专家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于光远的讲话稿称,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构想是一个很有战略眼光、也很现实的大胆构想,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力不断增强,我们不仅需要、而且完全有能力实现这一构想。

  在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这次论坛上,50余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对“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构想进行了论证。

  国际上通称的“大陆桥”,是指连接两个海洋之间的陆上通道,是横贯大陆的、以铁路为骨干的、避开海上绕道运输的便捷运输大通道。目前,亚欧大陆间已经有两条被称为“大陆桥”的铁路。

  目前构想中的第三亚欧大陆桥以深圳港为代表的广东沿海港口群为起点,由昆明经缅甸、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从

土耳其进入欧洲,最终抵达荷兰鹿特丹港,横贯亚欧21个国家,全长约1.5万公里,比目前经东南沿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行程要短3000公里左右。

  据了解,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设想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被提出,但对此构想进行如此大规模研讨和论证,尚属首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