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出席竹藤可持续发展全球论坛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国际竹藤组织和国家林业局2日在北京举办国际竹藤组织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和竹藤可持续发展全球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名誉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贾庆林首先对国际竹藤组织成立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说,竹藤是十分重要的林业资源,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对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竹藤又是十分重要的经济资源,具有巨大的经济功能,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竹藤还是十分重要的文化资源,具有巨大的文化功能,对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发展竹产业,弘扬竹文化。2006年中国竹产业年产值已经达到660多亿元。蓬勃发展的竹产业、丰富多彩的竹文化,已经成为一些地区集聚产业、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品牌。

  贾庆林指出,竹藤是世界贸易中最具价值的两种非木质林产品,每年国际贸易额达50亿美元。世界上有15亿人的生活与竹藤息息相关。为了实现国际竹藤组织到2015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有关方面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高度重视竹藤产业的潜力和价值,把发展竹藤产业纳入本国可持续发展国家计划,与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制订扶持政策和国家行动计划。二要加强竹藤产业的机制和技术创新,不断完善发展竹藤产业的体制和机制,研究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竹藤技术,开发更多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竹藤产品,进一步提高竹藤产业对地方经济和生态保护及国际贸易的贡献率。三要加强国际和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加快竹藤资源培育,促进技术转让,规范国际标准,扩大国际贸易。

  贾庆林说,中国政府愿以国际竹藤组织为平台,加强与各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双边和多边交流与合作,大力促进全球竹藤产业发展,为推动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为实现人类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努力。

  开幕式前,贾庆林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各国部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11月,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盈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专门从事竹藤资源研究开发的国际机构,目前共有成员国34个,国际合作伙伴单位130多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