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今天进行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21:07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韦嘉1

  摄 像:王振、秦蕾

  男播:【导语】今天上午10时25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了首次轨道中途修正,卫星按地月转移轨道预定方向继续飞行。请看报道。

  【正文】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的首次轨道中途修正仅持续了500秒,就修正完成。截至目前,嫦娥一号卫星工作状态正常,地面飞行控制非常精准。

  据了解,原计划“嫦娥一号”在5天的奔月旅程中需完成2到3次轨道修正,由于31日晚变轨精度小于万分之四,计算数据非常精准,“嫦娥一号”已经取消了预设的第一次轨道修正。记者在通信总站看到,飞控中心首次使用了国际标准,与欧洲空间局操作中心联网,启用国际站测控嫦娥一号卫星。

  【采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通信总站站长 董希泉)卫星在天上转,就像一个风筝放出去了,咱们很多指令都要通过地面的通讯设备通过卫星发上去,所以要我们保证各项很多数据图像、指挥指令能顺利传上去。

  【正文】据了解,嫦娥一号11月5日将结束奔月旅程,进行第一次近月制动。

  北京台报道。

  “嫦娥一号”为什么要进行轨道修正

  记 者:任效松

  摄 像:

  串:【正文】嫦娥一号为什么要进行轨道修正?

  “嫦娥一号”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也就是从地球轨道到月球轨道的这段距离后,卫星需要飞行约114个小时。如果在地月转移轨道近地点出现1米/秒的速度误差或1公里的高度误差,那么卫星飞到月球附近时就将产生几千公里的位置误差。因此,在高速飞行的过程中,嫦娥一号卫星必须在地面的指令下进行中途轨道修正。一般来讲,至少需要进行两次修正,第一次是在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的一天之内,第二次是在到达月球的前一天内。这些指令,都由设在北京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出。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