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建议上合组织启动新的合作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塔什干十一月二日电(记者 孙宇挺)中国总理温家宝二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六次总理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上合组织要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有重点、分步骤地启动新的合作领域。

  温家宝说,建议积极研究开展农业合作的可能性,进行农业技术研发、信息交流、农产品加工等合作。中方愿于年内承办首届农业高官会,欢迎成员国参加。

  温家宝说,中方认为,启动科技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通过推动各国科技主管部门以及科研单位间建立联系,就科研课题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合作。

  温家宝称,要加强卫生合作,特别是在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治方面的合作,中方建议明年春召开成员国卫生高官会,明年召开首次

卫生部长会议。

  本次会议签署的联合公报指出,总理们对启动卫生合作表示欢迎,责成上合组织秘书处会同各方专家制订成员国卫生部门合作计划,确定该领域优先合作方向。

  温家宝表示,人文领域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又一重点合作领域。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各成员国采取具体步骤,落实紧急救灾、教育、文化合作协定,体育、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入,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

  温家宝总理还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各观察员国,以及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对参加上合组织合作都表达了强烈愿望。上合组织区域合作应优先考虑吸收上述国家参与,尤其是交通、

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本组织应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原则,同一切赞同上合组织宗旨和原则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