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上讲话(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23:16 新华网

  

温家宝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上讲话(摘要)

  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小范围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华网塔什干11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2007年11月2日,塔什干)

  尊敬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理,

  尊敬的各位同事:

  今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成功举行,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标志着成员国政治互信进入了新的阶段。举行首次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展示了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的最新成果。经济、人文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交通、能源、通信、海关、环保、教育、文化、紧急救灾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成员国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构建和谐地区勾画出美好前景。本次总理会议和本组织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就是要采取切实措施全面落实条约和峰会共识,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纷繁复杂。“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着地区人民的安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既是本地区各国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本地区长治久安的有效途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凭一国之力无法解决发展问题。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域内资金、资源、市场、技术和人才优势互补和科学配置,符合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将本组织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我建议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协调,不断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要力争经过数年的努力,最终实现在通关、质检、运输、投资等各领域为成员国参与合作的企业创造便利条件。本次总理会议即将签署的海关互助协定向这一目标迈进了一步。希望成员国加快完成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制订工作。签署多边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协定对成员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尽快开始商谈。

  第二,建立健全合作机制,有重点、分步骤地启动新的合作领域。建议积极研究开展农业合作的可能性,进行农业技术研发、信息交流、农产品加工等合作。中方愿于年内承办首届农业高官会,欢迎成员国参加。

  中方认为,启动科技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建议通过推动各国科技主管部门以及科研单位间建立联系,就科研课题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合作。

  第三,推动实施优先领域的网络性项目,确保各方商定的一批示范性项目尽快启动。目前,成员国间公路网、电信网、电力网的建设项目正在积极落实之中。希望各专业工作组加快就能源、交通、电信领域示范性项目的遴选工作。

  第四,加强对相互间经济政策的研究和规划,以及信息交流。各成员国之间可结合本国发展战略开展毗邻地区合作。希望成员国专家尽快着手制定本组织投资环境报告,并研究如何为企业间,特别是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提供协助,包括为它们搭建与银行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和融资渠道。

  人文领域合作已成为本组织又一重点合作领域。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各成员国采取具体步骤,落实紧急救灾、教育、文化合作协定,体育、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入,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

  上海合作组织要加强卫生合作,特别是在边境地区传染病防治方面的合作,中方建议明年春召开成员国卫生高官会,明年召开首次卫生部长会议。

  几年来,本组织成员国就各领域合作达成不少协议和共识,要认真予以落实。

  上海合作组织各观察员国,以及阿富汗、土库曼斯坦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对参加本组织合作都表达了强烈愿望。本组织区域合作应优先考虑吸收上述国家参与,尤其是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本组织应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原则,同一切赞同本组织宗旨和原则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成员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和开展本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