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阿什哈巴德11月3日电(记者魏良磊)土库曼斯坦是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在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中土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不断深入发展。

  建交15年来,中土双边关系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政治上高度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相互借鉴,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富有成效。事实证明源远流长的中土传统友谊在新的时代和地区形势下正不断巩固和深化。

  今年7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总统后首次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明确了方向。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多次在政府会议上指出,中国是土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同中国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政治上高度互信,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是中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显著特点。土政府多次强调,土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中方则一贯尊重土库曼斯坦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土奉行永久中立的外交政策,认为这对保持地区局势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中土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随着两国在市场、技术、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日益显现,双方在能源、交通、电信、化工、建材、纺织和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的经济合作项目正在不断推进。

  能源合作是中土互利合作的一个优先方向。今年8月,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项目开工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地区举行。根据协议,该天然气管道建成后,土库曼斯坦将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近日表示,土中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实施将带动两国经贸、能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入发展,成为促进整个地区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安全方面,中土两国也有着广泛的共识。自2006年4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以来,双方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安全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加大了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三股势力”的力度,为维护两国及中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论在政治、经贸、能源还是安全方面,土库曼斯坦都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一个重要伙伴。随着两国文化、教育、体育、旅游交流的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也在进一步加深。可以预见,在两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度政治互信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两国人民不断巩固传统友谊的共同愿望必将推动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