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土库曼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徐晓蕾) 土库曼斯坦是位于中亚西南部的内陆国家,领土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它西濒里海,南与东南分别同伊朗和阿富汗接壤,北与东北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毗邻。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由10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总人口约674.65万,其中土库曼族人占94.7%。土库曼斯坦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土库曼语为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首都是阿什哈巴德。

  在历史上,波斯人、马其顿人、突厥人、阿拉伯人、蒙古鞑靼人曾在此建立过国家。公元15世纪,土库曼民族基本形成。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土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27日,成立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10月27日,土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土库曼斯坦”,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1992年3月加入联合国。1995年12月12日,第50届联大通过决议,承认土为永久中立国。

  土库曼斯坦80%的土地被沙漠覆盖,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

天然气、芒硝、碘、有色及稀有金属等。石油储量为12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4.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是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

  土库曼斯坦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工业支柱产业。农业主要种植棉花和小麦。苏联解体后,土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的积极稳妥的发展道路,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土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

能源加工业和轻纺工业,使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05年土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于1992年1月6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各领域中的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两国贸易额为1.79亿美元,同比增长62.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