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寻找文化产业推进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9:17 央视《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寻找文化产业推进器
  孙健君与杨丽萍经过不屑的努力,终于在新新纳提的这次试水中赢得了美国的各大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福克斯等的满口称赞

经济半小时:寻找文化产业推进器
  熊澄宇称,中国人的优良美德应该去提炼,我们需要去迎合,因为我们的评价标准在西方的这样一种体系手里,所以我们需要迎合所以我们可能就会有一些偏差

经济半小时:寻找文化产业推进器
  张颐武表示,不能要求每个年轻人都有很深厚的积淀,但阳光健康,明亮的一面是中华民族新的文化性格,是摆脱了一百年来很屈辱的很压力的很被动的精神状态的,一种健康的中国人的形象,应展示给世界

  央视《经济半小时》2007年11月4日播出:寻找文化产业推进器,以下为节目内容。

  说起中国制造,我们往往首先会想到手机、电脑这些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中购产品,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另一类中国制造,中国的文化产品。

  在中国的国际收支表上,我们国家对外贸易连年保持高额顺差。然而,在文化产品的贸易上,我国却一直是逆差,尤其和美国这样的文化产品输出大国相比,我们的差距更明显。我这里有几个数字:2000年至2004年,我国从各种渠道进口影片4332部,其中,美国影片占到40%到50%;各电视台播放外国影片4000余部,40%以上是美国的;在电影院放映的211部进口影片,53%是美国片。

  然而,从明年开始,一部原汁原味的中国舞剧将登陆美国,开始让美国人为中国的演出买单。

  我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但是远远不是一个文化产业大国,就拿演出来说,单场10-15:1,比如帕瓦罗迪出场200万美金。为什么我们的演出会如此便宜?这缘于我们文化输出的模式长期以来是以文化交流为基础,而从文化交流到文化市场无疑是一个质变,这种变化举步维艰。

  孙健君与杨丽萍的相识就面临着中国文化被贱卖的问题,为杨丽萍做舞蹈的世界推广,国外剧团的不肯承认让两人感觉到了,中国文化应走向国际。

  从国外不理到最后的试水成功,孙健君认为,美国总把他的生活方式大片音乐扩展到世界的各地,伴随而去的就是一种小孩从生下来就被培养的一种消费观,审美观价值观来消费它的产品,美国的文化是为美国的经济服务最好的国家,中国这一块对太差,中国是一个世界的加工厂,品牌是同时产生的,它一定是伴随一个强势的文化。

  新新纳提的一次试水,美国的各大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

福克斯等等,无一例外,满口称赞,连同云南文化一起兜售给了美国民众。

  孙健君称,他最大的梦想是把云南映像打造成像大河之舞一样纯正的商业演出,大河之舞诞生在只有400万人口的爱尔兰,而他的底气,孙健君的底气是演出背后2000多年的云南文化。

  市场化操作模式,让我们丰厚的文化资源,在国际上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就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但中国文化产业崛起,还是离不开国内市场的培育,只有把国内市场做大做强,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有人说,时尚是一个城市最浮华,也是最活跃的神经,如今,越来越多的时尚杂志蜂拥而出,争奇斗艳,而很多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每一次走过这条街道都会抬头望一望这个大楼,这成了一些人心向往的地方,而每一个周末时尚都不间断地用自己华丽书写的情绪激发着这个城市的内在活力。

  熊澄宇:“现在,我们逐渐地认识到,文化它不仅仅在社会效益,在意识形态方面起作用,它能够在经济领域里面,在社会结构领域里面在社会的整体发展起作用,所以我们现在把文化作为一种软力量,我觉得我们对中国文化的介绍,不能够还停留在这样一种概念上,应该是多方面的,全面的,来提炼来消化,因为文化是差异的。我们需要去迎合,因为我们的评价标准在西方的这样一种体系手里,所以我们需要迎合所以我们可能就会有一些偏差。”

  《时尚》传媒集团用一个开放的平台,整合了各种文化资源。而中国的文化产品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也需要借助各种平台,快速提高自己的

竞争力。事实上,文化产业不仅仅是资本、劳动力的简单投入产出,在这个特殊的产业中,有时候一个人的作用甚至能比得上亿万美元的投资。

  姚明,一个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篮球明星,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对他的了解和认同这几年非常的一致,他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阳光、健康的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短短五年后,他开始被一些文化官员和学者定义为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人物。

  姚明他不仅仅是国人,也代表了中国的一个元素。姚明的形象借助NBA的平台,延伸到世界各地,很多人通过姚明,开始想要了解中国。

  美国有姚明的商业广告,中国也有,美国有姚明开的餐厅,中国也有,种类繁多的商业活动和公益邀请,这些都让中国面孔的姚明很自然地进入了美国的寻常百姓家,也就随之进入了美国的主流社会。

  张颐武:“也不能要求每个年轻人都有很深厚的积淀,但是这样阳光健康,这种明亮的这一面,其实就是中华民族新的文化性格,就是摆脱了一百年来很屈辱的很压力的很被动的精神状态的,一种健康的中国人的形象,展示给世界。”

  高度商业化的体育产业平台短时间内形成的影响力,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在借助商业平台之后所释放出的巨大力量。

  半小时观察:文化产业不是盖大楼

  目前大力文化产业成了很时髦的一件事情,为了在文化产业上,也打造出中国制造的品牌,国内许多城市也已经或正在建设新的创意产业园区,如北京的歌华大厦、798艺术区、滨河创意产业园区,上海的太康路、苏州河、M50工厂,全国加起来能有上百个。

  但今天,我们选取的采访对象,不是这些大厦和园区,而是像杨丽萍,姚明,章子怡、李东田这样创造文化产品的人。在我们心目中,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内容的创新,是充满活力的精神和思想,这是这个产业最鲜明的特点.文化是产品,可它是带有生命力的产品,我们现在似乎更偏重商业化的手段,市场化的工具,所以就会出现动漫等许多产业投了很多钱,但始终缺乏竞争力的尴尬场面。

  胡锦涛总书记在17大报告里单辟一章, 强调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他说:要完善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设立国家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

  总书记的话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文化产业不仅仅是包装出来的,跟盖大楼是两回事儿,只有人的文章做好了,其他的事情才说得上.

  记者:沈竹

  摄像:李慧 毛云李

  徐胜 白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