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急救深蓝基本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53 国际先驱导报

  一直忙于布局突破浅绿选票的马英九及其竞选团队,不得不着力于“后院失火”的难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寒芳发自北京 台湾蓝绿光谱虽然在中间地带模糊不清,但往两边走向来泾渭分明:国民党、民进党分别固守深蓝、深绿。不过11月1日《联合报》民调显示,深蓝基本盘支持度明显松动,为国民党敲了警钟,也让一直布局突破浅绿选票的马英九及其竞选团队,开始着力于“后院失火”的难题。

  深蓝反弹事出有因

  台湾《联合报》报道的国民党最新民调忧大于喜:一方面“马萧配”领先“谢苏配”超过20个百分点,达到历来最大差距;另一方面,以往被蓝营视为铁票部队的深蓝族群支持度明显下滑,支持度由九成降到七成。

  一向是国民党“自留地”的深蓝选情,为何出现大幅反弹?从直接诱因来看,是因为近来国民党在明年中心任务草案删除“国统纲领及九二共识”文字。深蓝选民认为,这项改变等于动摇了国民党两岸政策的基石。

  从长期分析,国民党试图摆脱外来政党的包袱,“全力抢攻本土,疏于顾及大本营”也确实伤了一部份铁杆蓝民的心。从去年的“台湾选项”文宣广告、今年6月“党章的修正”开始,国民党就不断往本土靠拢,包括后来重尊李登辉、与民进党对打“返联公投”等动作,都是想跟民进党争食“台湾本土意识”的大饼,以此来吸纳浅绿票源。

  但相应地,这些举动也一再挑战了深蓝基本教义派的容忍极限。事实上,去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郝龙斌在蓝营大本营台北市虽胜出但胜幅较以往下跌,黄俊英败在高雄蓝营票仓的两个区得票率太低,都隐喻了今日危机。

  国民党策略左右不定

  同样是争夺2008年“大选”,蓝绿双方虽然都以最大限度吸纳选票为中心任务,但方法却迥然相异。国民党急于开拓浅绿及中间新地盘,民进党采取的策略则是紧绑深绿基本盘,再图谋中间选民。双方攻守进退间,就看谁能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台湾舆论认为,国民党中央内部隐然埋下“本土vs深蓝”不同路线的引爆点。两派人马路线碰撞摩擦,不仅为党内辅选埋下不和谐的因素,也让外界更质疑政策路线屡屡左右偏移。

  国民党到底往哪边靠?所谓的“删去九二共识”成为一个导火索,让原本隐忍未发的问题浮出水面。媒体曝光后,国民党中央党部涌进大量蓝营民众抗议电话。高层方面,不仅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立法院长”王金平都发话反对,同属蓝营的亲民党也担忧国民党“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请出连战急救深蓝?

  虽然“九二共识”风波最后由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站出来承担责任,党主席吴伯雄和马英九也分别对外澄清说明不过是“误删”的乌龙风波,但争议至今仍在持续延烧。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巩固深蓝基本盘,国民党中央规划请出连战辅选,副主席林丰正也代连战传达参与辅选的意愿。党务人士不讳言,连战出马将可有效巩固深蓝基本盘。

  国民党另一策略是抢回发球权,不随民进党起舞。马英九和萧万长的“拼经济”竞选主轴,或许能在争取深蓝与中间选民上取得最大公约数。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