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克服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田兆运李宣良)“嫦娥一号卫星第一次近月制动要克服三大挑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测控专家麻永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第一个挑战来自制动时机的唯一性,如果不能在月球捕获点实施近月制动,卫星就将与月球失之交臂,难以进入环月轨道。”麻永平说,第二是月球空间环境的复杂性,由于是我国卫星首次绕月飞行,我们对其空间环境缺乏实际的了解和认识。

  第三个挑战来自对轨道的测量与控制。按照计划,嫦娥一号卫星要实施三次近月制动。第一次要把卫星的飞行速度从每秒2.4公里降到每秒2.06公里,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第二次要把速度降到每秒1.8公里,进入周期为3.5小时的环月轨道,第三次再降到每秒1.59公里,最终进入周期为127分钟的极月圆轨道。如果没有高精度的测定轨技术和轨道控制技术,很难保证这些任务的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